首頁 要聞 綜合

聲援港中大 台大:軍警不得擅入校園

2019年11月13日,警察闖進香港各大學校園,狂轟濫捕青年學生。學生日夜扺抗。圖為中大學生校園門口二號橋位置設置路障,阻擋警察進入校園。(記者余鋼/攝影)
2019年11月13日,警察闖進香港各大學校園,狂轟濫捕青年學生。學生日夜扺抗。圖為中大學生校園門口二號橋位置設置路障,阻擋警察進入校園。(記者余鋼/攝影)

【記者張原彰、陳凱特/台北報導】香港發生一系列港警暴力對待港民等事件,港警日前攻入香港中文大學,發射數千發的催淚彈與橡膠彈。多名台灣的大學校長對此事件表態,強調軍警未經允許不能入侵校園,包括:台大、清大、中山與陽明等大學都是秉持著此一規定、原則。

台大在15日舉行校慶,校長管中閔表示,台大的規定就是除非經過校長同意,否則軍警不能進入校園。他認為,這不是原則,而是學校的規定,台大一定會堅守立場。

管中閔表示,該起事件的起源點,是香港社會的爭執,並波及到校園內,且由於香港的情勢緊張,讓校園內發生衝突。據他所知,台大多數交換生已經回台,學校也會持續和他們保持聯繫。

清大校長賀陳弘則表示,大學是富於理想性的地方,所以經常難以見容於當時的政府,但政府不分黨派,都應該以軍警未經大學同意不入校園的方式,來珍惜這一份在大學內的理想。清大在校史上經歷過多次這類狀況,台灣的社會也走過,他和許多的國內大學校長,都會守護這個原則。

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表示,對軍警入校的事件感到匪夷所思,這是威權、極權國家才會發生的事情,在民主國家不可能讓軍警任意侵害大學,校長當然必須堅持、捍衛軍警未經同意不得入校。

依附陸生 台灣的大學受中共牽制

健行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教授顏建發表示,台灣的大學過去依附陸生,而受到中共牽制,等同遭到中共的收買。如今在面對香港事件時,台灣的校方也應提起骨氣,站出來予以譴責。在東方有官員經過孔廟得下馬的傳統,這與西方的尊重學術自由是同樣的理念,但中共卻與此背道而馳,學術界不能對此漠視。

顏建發表示,香港已是中共的囊中之物,港府已完全聽命於中共,正在讓香港從一國兩制過渡到一國一制,而中共也逐漸限縮香港社會的民主空間。台灣站在民主社會的角度,應該站出來譴責中共,且不能對中共抱有任何的幻想。

顏建發表示,中共持續在中國內部發布香港的假新聞,這背後的用意在於強化中國人的民族主義,通過抹黑香港的民主制度,讓中國百姓無法諒解香港,以降低中國百姓對民主制度的需求,但隨著國際社會圍堵中共的趨勢升高,中共的外交處境會越來越艱難,中國民眾在民族情緒找不到出口的情況下,也將對中共政權越來越沒信心,增加其統治危機。

港中大籲釋放被捕義士

11月15日晚,港府沒有回應中大學生的呼籲,中大學生重新封鎖公路。

此前,香港中文大學15日一早也召開記者會發出新聞稿,要求港府:一、釋放所有被捕義士;二、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中大表示,將採取最新動作:開通二號橋下一條路(吐露港公路),24小時聽政府回應,如果政府不答應條件,重新封公路。

「全港反送中聯席」15日也召開記者會,聯席統計過往警方在記者會上發布過的數字顯示,6月12日至11月13日,警方最少發射了9,362枚催淚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