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灣經濟轉好 專家分析九大因素

人員的回流帶來購買力的上升,會外溢到週邊產業,如:零售、高鐵、旅遊、餐飲等。圖為高鐵。(中央社)
人員的回流帶來購買力的上升,會外溢到週邊產業,如:零售、高鐵、旅遊、餐飲等。圖為高鐵。(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據聯合國日前公布研究報告,美國和中國的貿易戰,台灣則是貿易轉移最大受益者,而台灣經濟部主計處在日前公布,第三季的GDP成長率達2.91,排在亞洲四小龍的首位。台灣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分析,有幾大趨勢,促使台灣的經濟在美中對抗中轉好。

吳嘉隆表示,台灣的經濟會在美中對抗中開始轉好,而且會有一段上揚趨勢,至少因為以下幾點因素,包括:台灣本身的資金外流下降;已經外流的資金還會回流;從中國撤回的製造業帶來一些投資與就業機會,對實體經濟的成長有幫助,這從一些工業區的土地被圈走可看出。

另外,人員的回流帶來購買力的上升,會外溢到週邊產業,如:零售、高鐵、旅遊、餐飲等;美國企業會增加對台灣的投資,日本企業可能也會跟進;台灣的傳統產業會進行產業升級,注入更多研發與設計,讓原本以為的夕陽產業重新崛起,像紡織業的機能布料,這就是很好的例子。

除此之外,美中貿易戰不但會把部分台商逼回台灣,而且台灣還會收到轉單效應;台灣的電子業將迎來人工智慧、5G通訊、大數據、雲運算的新時代,在台積電、大立光、聯發科等企業的帶領下,有新一波的成長動能,使得台股大盤指數在將來過12682點,創出歷史新高;部分香港的金融中心業務,像資金調度與財富管理,可能隨著台商轉移回台灣。

吳嘉隆表示,台灣要改善的不只是投資環境,而且還有創新與創業的環境。台灣的代工繼續發展,且台灣的品牌也會在國際市場展露頭角,「台灣的存在,是要讓世界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