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內蒙古新增1例鼠疫病例 網傳官方恐隱瞞疫情

【記者賴玟茹/綜合報導】繼內蒙古2人日經北京官方確診為「肺鼠疫」病例後,在16日又新增一例「腺鼠疫」確診病例。官方表示,本次病例和前2病例之間沒發現有流行病學關聯。

內蒙古自治區衛生健康委員會官網17日發布公告,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鑲黃旗巴音塔拉蘇木採石場一名55歲的男子,16日在烏蘭察布市化德縣醫院被診斷為腺鼠疫確診病例。該名案例5日曾到採石場剝食過野兔,與個案密切接觸過的28人已就地隔離觀察,目前無發熱等異常表現。

12日北京市朝陽區政府曾在通報,內蒙古錫林郭勒盟蘇尼特左旗2人確診為肺鼠疫確診病例。

內蒙古衛健委的17日發布的通報則指出,尚未發現此次腺鼠疫病例與前2例病例之間,有流行病學關聯。通報內容指出,鼠疫的傳染源主要是感染動物和肺鼠疫患者,主要通過病媒生物傳播、接觸傳播和飛沫傳播作為傳播途徑,宿主動物常見有嚙齒類動物和野生食肉動物,如蒙古旱獺、喜馬拉雅旱獺和達烏爾黃鼠、長爪沙鼠、布氏田鼠等。

人對鼠疫普遍易感染,疫區從事野外工作的人員或牧民接觸染疫動物可能性大,感染的機會高於一般人群。肺鼠疫患者呼吸道分泌物中含有大量鼠疫菌,病人在呼吸、咳嗽時釋放出的病菌可以形成飛沫而短時間懸浮於空氣中,此時他人吸入時也可造成感染。

根據發病部位和病理變化的不同,鼠疫可分為腺鼠疫、肺鼠疫、敗血症型鼠疫等,其他類型鼠疫如皮膚鼠疫、腸鼠疫、眼鼠疫等已經比較少見。

新京報16日刊登,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佑安醫院感染綜合科副主任醫師李侗曾文章中寫道,腺鼠疫和肺鼠疫皆可能會因鼠疫桿菌進入血液,發生敗血症型鼠疫,如治療不及時,病死率將近百分百,並發展到敗血症階段1到3天就會死亡,患者常出現皮膚廣泛出血、壞死而出現皮膚發黑的現象,讓周圍人更加望而生畏、不寒而慄,這就是「黑死病」稱號的由來。

此外,15日有北京網民貼出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內一份就診提示,文件中要求患者說明11月3日至5日是否曾到朝陽醫院急診科就診,以及10日內是否去過青海、甘肅和內蒙等草原牧區,似乎印證朝陽醫院早在5日前就已確診鼠疫,官方隱瞞多日後才在12日公布消息。

一名醫界人士表示,草原本就是鼠疫高發區,醫院提出上述要求,顯示官方醫療機構很可能已經確認這三個省市有鼠疫擴散,只是對外界隱瞞而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