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海龜蛋?攝影師發現沙攤鋪滿了30公尺的「蛋」

芬蘭海盧奧托島(Hailuoto)海灘發現一片綿延30公尺的冰球。(擷自IG「rismatti」)
芬蘭海盧奧托島(Hailuoto)海灘發現一片綿延30公尺的冰球。(擷自IG「rismatti」)

【記者嫣華/綜合報導】海攤上鋪滿了蛋?住在芬蘭的業餘攝影師和太太到附近的小島上去遊玩時,發現海攤上有一大片層層疊疊堆積的「蛋」,這會是動物的傑作嗎?

住在芬蘭海盧奧托島(Hailuoto)的業餘攝影師里斯托‧馬蒂拉(Risto Mattila),11月3日和他的太太一起來到介於芬蘭和瑞典之間的博特尼亞灣(Hailuoto)島上遊玩,走到一處沙攤的時候發現一片「蛋海」。馬蒂拉夫妻兩人呆站在原地發呆了好幾秒,馬蒂拉好奇的蹲了下來,當他拿起一顆「蛋」來看的時候,才發覺那不是真的蛋,而是長得很像蛋的冰球。

再擡頭一看,「冰蛋」覆蓋在沙灘上綿延了30公尺,在陽光照射下晶瑩剔透、閃閃發光,馬蒂拉驚嘆於大自然神奇力量的同時趕緊拿出相機,把這個生平首見的奇異畫面拍攝了下來,也引來很多路過的島上居民佇足欣賞。

馬蒂拉把冰蛋海攤的圖片放到網路上,不但引起多家媒體爭相報導,也招來專家為他解釋這個奇特的疑惑。芬蘭氣象研究所(FMI)專家朱尼‧瓦尼奧(Jouni Vainio)解釋,冰蛋是一種極為罕見的氣象奇觀,當天氣寒冷時,冷冽冽的空氣和水同時接近結凍的狀態,又加上沙灘與潮汐之間產生的作用影響,這樣千萬分之一的機會,才會形成「冰蛋」。

CNN氣象專家賈德森‧瓊斯(Judson Jones)也表示,當海岸由於強風激起湍流時,在氣候等特定條件下,被激起的海水以層層疊疊的方式相互推擠、結冰;同時它們被沖上岸時發生打滾轉動的現象,造成結冰體漸漸被打磨,而變成光滑的球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