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成軍二年 明道龍獅戰鼓隊民俗體育稱王

甫成軍2年的明道獅隊獲全國民俗體育競賽冠軍。(明道大學提供)
甫成軍2年的明道獅隊獲全國民俗體育競賽冠軍。(明道大學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教育部為推展校園民俗體育活動,每年固定舉辦的民俗體育競賽,具體展現民俗體育推展成果。今年全國各級學校民俗體育競賽參賽人數為歷年新高,共有6,605名選手參加,在舞龍、醒獅、扯鈴、跳繩等12種項目同場競技。彰化縣內多所國中小、高中皆為民俗體育發展學校,明道大學為沿續傳統藝術文化,2年前成立龍獅戰鼓隊,以社團方式讓大學生利用課餘運動時間,學習舞龍、舞獅及戰鼓陣,希望延續傳承傳統文化。

108年全國各級學校民俗體育競賽16日於吳鳯科大開賽,從國小至大專6,605名選手,在舞龍、醒獅、扯鈴、跳繩等12種競賽項目爭奪霸主,甫成軍兩年的明道大學龍獅戰鼓隊,在大專組傳統單獅項目奪冠,一鳴驚人。

該校教練巫宗彥說,明道龍獅戰鼓隊成立2年,團員多來自鄰近的達德商工、文興高中及二林工商畢業生。感謝汪大永校長願意支持推展民俗體育活動及傳統藝術文化,對於經濟弱勢的團員提供獎助學金及住宿協助,讓團員們在求學及練習上無後顧之憂,目前龍獅隊學生也有新住民二代加入。指導時最大的挑戰是安排團練時間,由於隊員來自不同學系,課程時間不同,學校堅持不可因為練習比賽就荒廢課業,所以只能在晚上集訓。為了協助經濟困難的同學能在晚上一起團練,學校安排隊員可以利用空堂在校內工讀。

明道戰鼓震天價響。明道戰鼓震天價響。(明道大學提供)

隊長謝榮唐說,自己從國中開始加入龍獅隊,媽媽是越南人,原本非常反對,認為舞龍舞獅、鼓陣是品行不良的壞孩子參加的活動。他決定用行動證明,也邀請媽媽出席他的比賽,了解龍獅及鼓陣等民俗體育後,家人也轉為支持。為了準備參賽,所有隊員每天從晚上6點練習到9點,整整練習了2個月。這次能夠得獎,隊員們感謝教練的指導,也感謝彼此在練習的撞牆期的相互鼓勵、打氣。未來,他們希望能邀請學校的外國同學一起加入,並挑戰世界級的龍獅賽事,將龍獅鼓陣文化讓全世界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