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瞇眼爸的育兒筆記】迷糊,終於成為笑料

事物都有好壞兩面,她的迷糊可能是源自於她的稟賦。只需要努力將「好處」發揚光大,將「壞處」慢慢降低、減少就可以了。(瞇眼先生提供)
事物都有好壞兩面,她的迷糊可能是源自於她的稟賦。只需要努力將「好處」發揚光大,將「壞處」慢慢降低、減少就可以了。(瞇眼先生提供)

文/瞇眼先生
我們家女兒從小口齒伶俐,又長得一副聰明像,許多朋友很自然的認為,她肯定是個精明、記性好的孩子。殊不知,我女兒雖然學習得很不錯,但卻迷糊成性,不僅常常忘東忘西,偶爾還會無預警的恍神,鬧出了不少笑話。

她上書法課曾忘記帶毛筆,上小提琴課也曾忘記帶琴,上學還會忘記帶午餐餐具。幼兒園時更有一次,她練習自己洗澡,在門外聽到水打開以後又急忙關上,原來是衣服還沒脫完,只脫了外衣忘了內衣褲。除此之外,她還會有洗澡忘記洗臉,有時走在路上也會突然恍神,明明是熟悉的道路,卻走往相反的方向,讓爸媽兩人好氣又好笑。

為了改善她迷糊的問題,我跟太太兩人絞盡腦汁,跟她好說歹說、軟硬兼施,但都沒有很好的效果。反而讓她緊張、退縮了起來,成為一個謹小慎微的人。

「我怎麽這麽笨!」某次女兒又忘了什麼東西,邊拍著額頭邊這樣說。

我趕緊說:「妳不笨,妳看妳學東西那麼快,只是比較容易忘東忘西而已。」但是沒什麼作用,她還是對自己很失望。看著她的反應,也讓我緊張起來。

決心拯救小迷糊

經過仔細思考後,我決定從兩方面下手,來拯救家中的小迷糊。首先,我決定讓她先了解、接受自己的特性。根據我的觀察,女兒的忘事,是源自於她過人的聯想力、想像力。

我發現,她的思維方式很跳躍,在觀察事物時,常會聯想到一般人覺得八竿子也打不著的事情。在對話中,也會天外飛來一筆,突然講到離題很遠的話題。

同時,我觀察到女兒一直都有很強的想像力,在閱讀文字時,能有相當清晰的圖像出現在心裡,甚至聽到音樂,還會在眼前浮現出顏色與圖像來。

這些特質,對學習知識或藝術表現都很有幫助,但也容易讓她常常出神,沉醉在一個又一個、不斷浮現的心像裡,最後忘記需要注意眼前正在發生的事情。

原來,牛頓也很迷糊

於是,我找了個時間,跟女兒講了牛頓的故事,因為牛頓正是個迷糊出名,卻又十分了不起的科學家。

我先跟她介紹了一下牛頓在物理學上的重要性,讓她知道她喜歡看的《小牛頓》、《少年牛頓》雜誌,就是以這個科學家為名的。然後,我再跟她介紹,牛頓生平中的趣事。

比如,有一次牛頓養的母貓生了5隻小貓,他竟在門上挖了5個小洞和1個大洞,讓母貓和小貓可以出入。後來他才發現所有貓咪都會從大洞出入,這5個小洞顯然是多餘的。

某次不用上課的日子,牛頓去幫忙農務,回來時一邊牽著馬,一邊讀書。沒想到,他連馬逃走了都不知道,只握著那副馬轡回到家裡。

當然最知名的事件,是牛頓在劍橋大學做實驗時,他打算煮個蛋來吃時,就一隻手拿蛋,一隻手拿錶,用來測量煮蛋的時間。當他把蛋放進鍋子,就回頭繼續未完成的實驗。一會兒,他想起煮蛋這件事。一看手上,竟拿著一顆生蛋。鍋子裡的「蛋」,當然是原本打算拿來計時的「錶」了。

事物都存在好壞兩面

聽完這些故事,女兒也不禁大笑起來。她驚訝地發現,原來這樣迷糊的人,也會成為偉大的物理學家。我趁機跟她說:「迷糊是人的特性,只要不是態度隨便,其實沒有關係。」

接著,我告訴她,事物都有好壞兩面,她的迷糊可能是源自於她的稟賦。

我們享有了天性中「好」那面的幫助,「壞」的那面就會來困擾我們。我們只需要努力將「好處」發揚光大,將「壞處」慢慢降低、減少就可以了。

「迷糊」變成生活中的笑料,女兒也能在迷迷糊糊中,找到屬於自己的自信。(瞇眼先生提供)「迷糊」變成生活中的笑料,女兒也能在迷迷糊糊中,找到屬於自己的自信。(瞇眼先生提供)

與「自己的個性」和平相處

接著,我再開始跟女兒一起討論,我們要怎麼減低、消除「壞」那面的影響,像是:定期打斷自己的聯想、編出很多口訣方便記憶、離開前先檢查物品是否帶齊等。

之後,出門前女兒會默念出出門口訣,像是:「琴包、譜包、水」。洗澡的時候也會編出一個記憶口訣,甚至打球回來,晚上睡前拉筋,也會有一個「拉筋口訣」,長一點的口訣還會利用諧音,編成一個個可愛的故事。

我們家女兒的迷糊毛病,終於慢慢好轉。當然,畢竟是特性所致,偶爾還是會忘東忘西,但總算可以跟「自己的個性」和平相處。

終於,「迷糊」變成生活中的笑料,女兒也能在迷迷糊糊中,找到屬於自己的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