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英多位政治家:林鄭有責任避免流血衝突

11月17日下午,警察在香港理工大學,瘋狂發射水炮車、催淚彈,同時出動裝甲車。(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11月17日下午,警察在香港理工大學,瘋狂發射水炮車、催淚彈,同時出動裝甲車。(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戴芙若/編譯】香港警察在香港理工大學動用致命武器、水炮車和音砲彈鎮壓抗議學生和示威者的行徑,引發英國政界對香港局勢和示威者生命安全的擔憂。數位英國政治家週日(11月17日)同時發聲,呼籲林鄭月娥和港府制止港警動用致命武器,避免流血衝突。

根據人權組織「香港觀察」(Hong Kong Watch)11月17日發布的消息,英國下議院前議長和前外交大臣今天向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出呼籲,敦促她命令香港警務處在回應香港理工大學的抗議上保持克制。

今天(11月17日),香港理工大學(Hong Kong’s Polytechnic University)的危機升級了,人們越來越擔心警察準備對學生使用致命武力。據報導,記者和急救人員被捕,學生被困在大學裡不讓離校。

下議院前議長約翰‧伯考(John Bercow)週日(11月17日)下午在發表講話時說:「我有幸見到了香港幾代非常勇敢的民主運動人士,深受他們的勇氣和尊嚴的啟發。近幾年來,香港對自由的侵蝕日漸失控。我呼籲林鄭月娥履行其職責,以保護香港公民,特別是年輕人的生命,並防止生命受到損害。我並不支持少數抗議者的暴力行為,但我相信香港人有權享有一個有尊嚴、基本人權且沒有恐懼的自由生活,因此我敦促香港政府命令警察保持克制。」

「香港觀察」的贊助人、英國前外交大臣馬爾科姆‧里夫金德爵士(Sir Malcolm Rifkind)說:「香港行政長官有責任盡一切可能防止大屠殺。她必須命令警察保持克制,不要使用實彈或其它形式的致命武力。在香港校園內進行的血腥屠殺將對整個香港造成毀滅性的打擊。我還敦促學生停止暴力行為。我譴責各方的暴力行為,並呼籲雙方表現出克制並從前線撤退。」

「威斯敏斯特香港之友」(Westminster Friends of Hong Kong)聯席主席貝內特(Baroness Bennett)男爵夫人說:「我看到社交媒體和發給我的電子郵件呼籲國際社會的支持。(香港)行政長官控制的致命武力正在打向示威者,而他們只是在尋求《聯合聲明》所保障的民主和自決權。林鄭月娥的責任是緩解局勢,而不是進一步使其加劇。我呼籲她這樣做,英國政府會利用所有渠道來達成此結果。」

利物浦的奧爾頓勳爵(Lord Alton of Liverpool)也是「香港觀察」贊助人和「威斯敏斯特香港之友」的副主席。他說:「今晚香港處於關鍵時刻。必須避免流血。我呼籲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立即採取行動以防止發生悲劇。儘管我不支持某些學生的暴力行為;但同樣重要的是,要知道警察的野蠻行徑,以及特務的操縱和挑釁製造的陰謀,是使香港陷入這一危機的原因。我呼籲香港當局不要將危機進一步升級,應該緩解局勢,並尋求解決抗議者的不滿的途徑而不是用武力來回應。」

另外,曾任倫敦市警察局局長的霍根‧豪勳爵(Lord Hogan Howe)發表聲明說:「有關香港警察手持實彈並接近靜坐人群的報導令人震驚。我呼籲警察不要使用致命武力,因為它只會使情況惡化。除非生命處於危險之中,先退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