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昔稱「加水就能跑」 杭州青年汽車破產

因「水氫發動機」而出名的杭州青年汽車集團有限公司於近日宣布破產。(大紀元資料室)
因「水氫發動機」而出名的杭州青年汽車集團有限公司於近日宣布破產。(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李心茹/綜合報導】因「水氫發動機」而出名的杭州青年汽車有限公司於近日宣布破產。該集團曾被指「騙取政府補貼」,上個月還獲得1.18億元(人民幣,下同)的財政補貼。

近日,法院公告網發布了一則破產文書,內容為杭州青年汽車有限公司的破產財產已經分配完結,終結杭州青年汽車有限公司破產程序。

資料顯示,杭州青年汽車法定代表人為母公司青年汽車集團(以下簡稱青年汽車)董事長龐青年。青年汽車成立於2001年1月,註冊資本1億元,龐青年是公司的最大股東、持股比率36.15%。

青年汽車目前擁有七大系列、96款產品,包括客運、旅遊、城市公車、專用客車等全部客車領域。青年汽車先後獲得中國客車企業10強、中國機械工業500強、「國家級重點高新技術企業」、「國家火炬計劃」等。

南陽政府投資40億 市委書記點讚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5月23日,河南《南陽日報》頭版一則報導——〈水氫發動機在南陽下線,市委書記點讚!〉中稱,5月22日,南陽市委書記張文深在調研氫能源汽車項目時還為之點讚,還飆了一句英語:It’s very good。該新聞還登上了當晚播出的《南陽新聞聯播》。

而在去年12月28日,南陽高新區就與青年汽車簽署「氫能源整車項目」,項目總投資83.16億元,其中南陽市政府平台出資40億元。龐青年與時任市委書記張文深、市長霍好勝出席簽約儀式。

在輿論的質疑下,儘管南陽高新區管委會回應稱40億元投資是用於南陽氫能源汽車產業園項目建設,沒有實質性啟動。然而,今年5月26日《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在南陽高新區管委會的一份「工作進展」文件上,看到了「區投資資金已到位,二機石油集團資產正在評估」的表述。

《南陽新聞聯播》還介紹稱,該車不用加任何燃料也不用充電,唯一的消耗就是水,不但環保節能,續航能力也強,一次加水續航里程能超過500公里。

與科學常識相距甚遠的宣傳,讓這個被當地政府大力支持的重點項目,引發了全民質疑。

對此,青年汽車就「水氫發動機」一事回應稱該技術確實存在,「一句話說,就是加水就能跑」,但水箱裡有金屬催化劑,至於是什麼金屬,「現在不好說」。

不過,這一回應引起了更多的的質疑,在清華大學安全與節能國家重點實驗室教授盧蘭光看來,這種匪夷所思的做法無異於「騙局」。

根據中共工信部官網10月11日發布的《關於2017年度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補助資金清算審核情況的公示》及相關附件,青年汽車獲補助資金1.18億元。

《第一財經》記者從《公示》的相關附件中看到,該公司申報的2017年新能源汽車推廣數為共計549輛,均獲得專家組的核定通過,並因此獲得了1.18億元的政府財政補貼。

此前,青年汽車就不斷地獲得各種政府補貼。2018年5月4日,金華市經信局官網顯示,2017年度,青年汽車向南寧、吉安、呂梁、金華等五市共計售出350輛新能源汽車,共申請補助資金7,568.88萬元。

此外,2017年11月13日,在金華市經信局官網稱,青年汽車又以擬獲補助金額480萬元摘得「桂冠」,當年金華市申請該補助資金的有五家公司。

事實上,在2006年《國家中長期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綱要(2006~2020年)》中,氫能與燃料電池的發展方向被首次明確,氫能源汽車作為新能源重要應用產業,獲得國家及地方政府補助資金數額頗為可觀。

不僅如此,青年汽車曾向鄂爾多斯、寧夏石嘴山多個地方政府「畫大餅」,在地方政府給予政策支持後,青年汽車集團不僅承諾不能落地,反而在一些地方捲走財產。

事實上, 2017年2月,中共工信部針對新能源汽車騙補企業開出罰單,青年汽車等7家騙補車企受到行政處罰。有陸媒報導,青年汽車共有34次被列為失信被執行人,其名下公司158次被最高法院列為失信被執行人。

上述消息引發網民熱議:「河南水氫汽車項目就這麼不了了之了嗎?誰該為當初盲目決策負責任。」「項目關聯的發改委、工信部、財政部、金融央企等中央部門都是瞎子?!」「這種騙子政府也信?」「南陽書記呢?」「河南給的那麼多億,是不是被轉移了?」「政府的錢就是納稅人的錢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