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禁蒙面法違憲 陸人大或啟動釋法

【記者蔡宜霖/綜合報導】香港高等法院昨天裁決「禁蒙面法」立法方式違憲,反送中陣營大為振奮。不過,中國人大法工委及國務院港澳辦19日上午皆表「嚴重關切」,更稱「正在研究一些全國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議」。學者張五岳說,四中全會後,北京除抓緊香港任命權,也勢必加強控制香港司法體系,人大可能以此為由,啟動第6次釋法。

中央社報導,香港高等法院法官18日下午裁決,禁蒙面法「不符合相稱性的驗證標準」,但對緊急法是否違憲則不作裁斷。18日中共官方沉默,官媒新華社直到19日上午7時,才刊出人大法工委及國務院港澳辦回應。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發言人臧鐵偉表示,一些全國人大代表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對此表示嚴重關切。

他說,香港特別行政區法律是否符合《香港基本法》,只能由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判斷和決定,任何其他機關都無權作出判斷和決定。1997年2月23日,第8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24次會議已經將《緊急情況規例條例》採用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法律。因此,該條例是符合《香港基本法》的。

他還表示,香港特別行政區高等法院原訟庭有關判決的內容,嚴重削弱香港特區行政長官和政府依法應有的管治權,不符合《香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的規定。「我們正在研究一些全國人大代表提出的有關意見和建議。」

中國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楊光表示,對有關判決產生的嚴重負面社會影響表示強烈關注。他認為,高等法院的裁決公然挑戰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權威和法律賦予行政長官的管治權力,將產生嚴重負面社會政治影響,將密切關注案件的後續發展。

學者:人大可能6度釋法 加強控制香港

淡江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岳接受中央社訪問時分析,對照中共19屆四中全會決議,到如今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的論述,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很可能第6度解釋《基本法》,香港高院的判決將因此失效。

他表示,就結構而言,香港行政、立法部門立場長期與北京保持高度一致,唯獨司法部門延續港英體系,特別是高等法院更由大量外籍法官組成,保持獨立性,被外界視為「香港自治」精神所在。港人也高度抗拒司法體系與中國大陸融合,因此當港府試圖推動「逃犯條例」時,才會引發強烈反彈。

他分析,四中全會過後,北京除了抓緊香港特首、高級官員的任命權,也勢必透過人大釋法加強控制香港司法體系,減少香港法院做出與中央看法不同的判決。按照趨勢,透過第6度釋法解決香港高等法院不符合主旋律的判決,也就勢在必行。

張五岳指出,香港是非常重要的國際城市與金融中心,具有超過百萬名持有外國籍的居民。北京應當思考,正是因為香港具有備受國際矚目的獨立司法體系,「一國兩制」才能產生效益。倘若過度從「一國」角度加強控制,連司法都要與北京維持高度一致,對香港繁榮穩定勢必產生負面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