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教練觀點】企業經營之思維,如何?

「思想決定行為」,因而帶領著我們行動、產生作為,以創造出生活之實相,進而決定了我們的命運,那麼各企業主,您的經營思維,又是如何呢?(123RF)
「思想決定行為」,因而帶領著我們行動、產生作為,以創造出生活之實相,進而決定了我們的命運,那麼各企業主,您的經營思維,又是如何呢?(123RF)

文/吳政峰(職涯青創顧問師)
哲學家笛卡兒曾說:「我思,故我在」(I think, therefore I am.)而「思維」到底是什麼?它如何影響我們?又如何帶領我們?

這一命題,自古以來,一直是哲學家們爭論不休的原因,更是人類之所以「存在」的本質。而著名作家米蘭.昆德拉(Milan Kundera)也曾說過:「人類一思考,上帝就發笑」的諺語。值得我們深思。

「思維」(thought),或是一種理性思考,或是一種感性情緒,都源自於我們腦中的神經元運作。然而,「思想決定行為」,因而帶領著我們行動、產生作為,以創造出生活之實相,進而決定了我們的命運,因此絕對不能輕忽,必須加以重視。

「企業」,就如同「自然人」一樣,有思想亦有作為,有目標亦有策略。然而,企業經營所具備及運作的思維,也將使其產生外在行為,並帶領著企業走向「光明或毀滅」。

最近,筆者輔導多家中小企業,所看到的問題,主要以「成本、量能、市場與轉型」等4類型為主。而在診斷過後,筆者給的建議,不外乎以下4項對應策略:

一衝「毛利」,二衝「銷量」,三衝「品牌聲量」,四衝「創新跳躍」。然而,以上4種對應策略,其作為及引發的後果,亦都截然不同。

也或許,對於中小企業而言,執行過程以上述「一、二、三、四」為順序,主要是為了求生存而戰,透過小而成就大。然而,若是要「長期發展」、建立市場典範,則是要以「四、三、二、一」為順序。亦即,透過一次次的創新轉型、建立形象、打開市場、創造需求,進而追求規模經濟之效益!

那麼,到底「思維」是什麼?

總括而言,思維是我們「看待世界的方式」,也是我們「面對世界的方式」,更是我們「引領世界的方式」。那麼各企業主,您的經營思維,又是如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