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香港理大告急 蓬佩奧和美議員強硬回應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表示,美國對香港的暴力加劇極度擔心。(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表示,美國對香港的暴力加劇極度擔心。(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記者蘇靜好、方曉、林帆/綜合報導】當地時間週日(17日)和週一(18日),港警將數百名抗議者圍困在理工大學校園,並向後者發射催淚彈等。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表示,美國對香港的暴力加劇極度擔心,他敦促香港政府採取明確步驟解決公眾關注的議題,中共必須尊重自由。

在週一(11月18日)的記者會上,蓬佩奧表示,中國共產黨必須在自由方面兌現對香港人民的承諾。

蓬佩奧說:「美國對香港日益嚴重的政治動盪和暴力,包括抗議者與警察在香港理工大學和其他校園之間的對峙嚴重關切。」

「我們一再呼籲香港各方保持克制。」蓬佩奧說:「香港政府承擔主要責任。」他補充說,僅靠執法無法解決衝突。

他呼籲政府「採取明確步驟解決公眾關注的問題」,他並強調指出,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應通過開展獨立調查「促進問責制」。

蓬佩奧的言論是自11日香港暴力升級以後,川普政府高級官員最強硬的回應。

麥康奈:美國有支持香港抗議者的「重要工具」

週一,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表示,北京和香港當局必須令局勢降溫。他補充說,正在努力推動表決《香港人權與民主法》。

他表示,(美國)政府已經有了可以用來支持香港抗議者的「重要工具」。麥康奈爾在聲明中說,最近幾個月,很高興聽到川普總統團隊主要成員就中國問題發表明確聲明。他並敦促川普總統對香港局勢發出更多聲音,「世界應該從他那裡直接聽到,美國與這些勇敢的男人和女人站在一起。」

參議員盧比歐(Macro Rubio)週一傍晚發推表示:「如果香港政府通過新的國家安全法律,允許北京起訴異議人士,那將實際上是「一國兩制」的終結,這違反了(中共在香港)移交過程中所做的每一個承諾,美國保證立即將該城市(香港)和大陸一視同仁。」

「美國將追究侵犯香港人權者的責任」

週一,除了盧比歐外,還有多名美國國會議員針對香港局勢升級發表言論,譴責中共和港府對民眾訴求的回應態度。參議員梅南德茲(Robert Menendez)發推說:「香港政府和警察必須使局勢降溫,不要對大學和和平示威者使用致命武力。」

「(港人)生命以及香港的未來都處於危險之中。」他寫道,「與同事合作,努力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他還在推文後加上香港理工大學(PolyU)的標籤。

參議員韋克爾(Roger Wicker)發推說:「美國將繼續盡其責任,追究侵犯香港基本人權人的責任。中國共產黨高層應緩和他們對抗議者的行動,並尊重香港自治。」

美國聯邦眾議員卡普托(Marcy Kaptur)表示,「目前的局勢非常令人擔憂。」「我期望中共能夠控制其最邪惡的慾望,能夠用一種和平的方式解決香港問題。」

卡普托還認為中共當局意在操控。她說,「那個政府沒有任何自由基因。」「中共的領導人非常喜歡控制,沒有什麼人像中共領導人那樣喜歡控制每一個人。」

港藝人急呼救理大

心繫學生的香港歌手、演員鄭敬基,到理大附近「見證歷史」,遭遇防暴警員發射催淚彈而狂奔躲避。他呼籲國際組織介入,救助理大學生及抗爭者。

藝人何韻詩也在臉書呼籲「救救理大」:「看著這班小孩這麼奮力對抗,拚命想衝出圍城,結果幾次都折返,知道他們感到灰心,並且得悉裡面傷者無數,極心痛。他們真的是小孩而已,為何要承受這種折磨?見到17日晚的畫面,正常人都會擔心、震驚。」她又指,拒絕讓哭訴的媽媽們進入理大見子女的警察是沒有人性的。

何韻詩還批評理大校長滕錦光在緊要關頭失蹤:「所謂校長,為人師表冷血至此,枉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