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被美盯上 抖音欲淡化陸企色彩

傳抖音顧問陸續和高階管理人員接觸,建議重塑品牌,以淡化「來自中國」的標籤。(AFP/Getty Images)
傳抖音顧問陸續和高階管理人員接觸,建議重塑品牌,以淡化「來自中國」的標籤。(AFP/Getty Images)

【記者洪雅文/編譯】隨著抖音海外版「TikTok」面臨美國立法和監管機構日益嚴苛的審查,近幾週來,該公司部分員工和顧問已陸續和高階管理人員接觸,建議重塑品牌,企圖捨棄來自中國的標籤。目前已有議員懷疑事有蹊蹺,聲明將立法制止抖音與中共共享美國使用者的個資。

《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的話報導,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為增加美國市占率及東南亞業務,並推進明年首次公開募股(IPO)的計畫,字節跳動欲重塑抖音的形象,藉此降低與中共的聯繫,與中國版本做區分。

知情人士透露,與此同時,抖音還在應用程式中減少來自中國的內容,盡可能地壓低美國用戶對抖音源自中國的印象。

美國聯邦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週一(11月18日)表示:「@ tiktok_us是一家中國公司,受中國法律要求與中國共產黨共享美國人的資料。我今天要導入立法阻止這種情況發生,確保美國人的個資安全。」

去年美國通過《外國投資風險評估現代化法案》(FIRRMA)),該法案擴大外國在美投資委員會(CFIUS)的權力,可以以國家安全為由阻止外國投資,被審查的範圍涵蓋涉及衛星、煉油廠、金融市場系統和飲用水設施等的交易。多家中企正試圖設法管理或解決這些新限制,字節跳動也是其中之一。

鑑於抖音的風險問題,越來越多投資人把「抖音是中國企業所擁有」視為負債。紅杉資本(Sequoia Capital)和軟銀集團(Softbank)等投資者認為,抖音在美國的進展是該公司明年下半年IPO能否達到目標的關鍵。

字節跳動發言人回應稱,雖然字節跳動是在中國成立,但「抖音應用程式不在中國運作」,該公司持續擴大各營運市場的團隊並予以授權。

儘管字節跳動官網上未列出在中國的任何辦事處,但該公司在中國確實經營英文為「Douyin」的應用程式。

陸企無法拒絕中共要求

字節跳動在2017年收購Musical.ly(美國一家小型社交網路平台)時,大多數美國人都沒有聽說過該平台。隨後字節跳動在美國投入大量資金,截至今年10月,已有超過1億美國人下載該程式。

抖音在美國受歡迎的程度很快引來關注,參議員憂心,北京藉此蒐集美國使用者的資料,美方隨即啟動了國家安全審查。

霍利11月初在資訊安全聽證會上說:「抖音聲稱他們不在中國儲存美國用戶資料。真好。但是,共產黨官員只需敲一下總部設在中國的母公司的門,這些資料隨時會轉移到中國(共)政府手中。」

字節跳動發言人對此辯稱,「中國(共)政府從未要求我們提供抖音的美國用戶資料,如果被要求,我們也不會這樣做。」但發言人又表示,該公司須遵循營運所在市場的當地法律。

據知情人士披露,當中共政府要求時,字節跳動會免費在中國的軟體上投放廣告,宣傳政府事件;字節跳動還會將電話和身分證號等用戶資料移交給公安,但知情人士稱,這種情況只有在公安出示文件,表明該用戶涉嫌違反當地法律時才這麼做。

在香港抗議活動期間,字節跳動限制了旗下應用程式中的抗議內容。抖音洛杉磯辦事處的一名前雇員表示,該公司很難擺脫其根源,「我們是一家中國公司」,「我們(需要)回應中方(中共)。」

字節跳動擔心股牌效應

根據前高階員工的說法,抖音及其中文版本約有4%的用戶在美國,該公司的美國業務正在遭受巨大損失,僅管美國用戶比例不高,但「沒有美國,就不算全球性公司」。

知情人士說,投資者還擔心,如果美國強迫字節跳動分拆抖音或停止在美國的業務,其他憂心風險的國家,例如日本和印度也可能決定採取行動。他們說,不論抖音是否失去美國市場,若因此失去眾多市場,將面臨災難性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