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匯回資金掛蛋? 政院:事實遭扭曲

民進黨立委余宛如(中)、經濟部投資處長張銘斌(右)和淡大產經系教授蔡明芳(左)19日舉行記者會,說明台商回台投資相關議題。(記者陳柏州/攝影)
民進黨立委余宛如(中)、經濟部投資處長張銘斌(右)和淡大產經系教授蔡明芳(左)19日舉行記者會,說明台商回台投資相關議題。(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疑台商回台投資、資金匯回台灣等方案成效,民進黨立委余宛如認為,曾銘宗刻意將「台商回台方案」與「境外資金匯回」兩方案混淆,在模糊焦點,刻意扭曲事實、自導自演。經濟部19日澄清,台商資金回流不限於「境外資金」,可以用自有資金或融資因應!行政院也表示,這是完全錯誤、惡意扭曲的說法。

蔡政府日前報喜訊,宣布「台商回流」將逼近新台幣7000億元。曾銘宗在本周一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質詢該方案成效,得到經濟部次長林全能的回應,「今年台商回台投資已經落實2250億,但目前沒有任何海外資金」。因此,曾銘宗解讀成,台商從國外匯回投資是0。

余宛如就此事召開記者會,淡大產經系教授蔡明芳表示,台商回台投資一開始一定是先動用比較容易使用的資金,如今因遇上中美貿易戰,許多台商的資金卡在中國、無法馬上帶回台灣,因此多半會先使用過去已經留在台灣的資產。

蔡明芳強調,這些廠商多半是高科技廠商,回台投資能逐步帶動就業機會,台商回台投資「零資金一開始是蠻正常的」,他說,無論資金來自哪裡,只要是乾淨的資金,政府就應該給予鼓勵。

經濟部投資台灣事務所表示,台商回台方案跟境外資金匯回專法是兩個不同方案,台商回台則是用「歡迎台商回臺投資行動方案」,是鼓勵在中國大陸投資,且受到美中貿易衝突影響的台商,能夠回來台灣投資,至於其資金來源,本來就沒有限定要從境外匯回,所以兩個方案沒有直接關係。

經濟部投資業務處處長張銘斌強調,根據金管會公布資料,截至今年第2季為止,台商的上市櫃公司已有4623億元匯回台灣,這次台商回台投資方案,只需要用過去幾年在台的資金即可,事實上台商回台投資金額,絕非國民黨立委所說「台商回台投資是零」。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表示,政府力推「鼓勵台商回台投資方案」,不斷鼓勵台商回台設廠與製造,企業考量各國匯率或寬鬆有別,因此先回到國內使用新台幣購置廠房設備,是合理常見的經營模式,「用留在國內的資金先打造廠房設備,不代表回台灣投資的金額是0,刻意扭曲,只是指鹿為馬」。

Kolas Yotaka表示,所謂台商回台投資金額為「0」,是完全錯誤、惡意扭曲的說法,實際上截至目前,台商回台投資獲准的金額已經將近7千億元,台灣經濟發展的前景可期。而「境外資金匯回」政策,是為協助台商滯留在海外的資金可找到回家的路,目前核准可匯回的金額也已超過200億元,也不是「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