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不愛吃蔬菜?你的基因有解釋

美國心臟協會最新一份研究發現,由於攜帶的味覺基因,覺得某些蔬菜味道特別苦。(ShutterStock)
美國心臟協會最新一份研究發現,由於攜帶的味覺基因,覺得某些蔬菜味道特別苦。(ShutterStock)

編譯/李少維
有的人似乎天生不喜歡吃一些對心臟健康有益的蔬菜,美國心臟協會最新一份研究發現,這是由於他們攜帶的味覺基因,讓他們覺得某些蔬菜味道特別苦。了解人們的味覺差異,有利於設計適合這樣人群的健康食譜。

這份研究發現,每個人遺傳兩份味覺基因拷貝TAS2R38,主要有兩個變異版本AVI和PAV。遺傳兩份AVI拷貝的人,對某些苦味的化學成分不覺得苦;遺傳一份AVI、一份PAV的人,能感覺到那些化學成分的苦味;而遺傳兩份PAV拷貝的人,則對苦味過分敏感,對於一些普通人不覺得苦的食物,他們都覺得很苦。

主要研究者史密斯(Jennifer L. Smith)說,這些人會覺得青花菜、球芽甘藍、高麗菜都覺得苦,可能也不大喜歡黑巧克力、咖啡或啤酒。

他們對175人進行了調查,平均年齡52歲,逾70%是女性。結果發現,帶有PAV變異基因的人少吃蔬菜的比例,是不帶此基因人的2.5倍。不過,這個基因不影響到他們對鹽、糖和脂肪的攝取量。

「我們以為這些人會多吃些糖和鹽來減輕苦味。我們希望用這個基因訊息,找到適合這些人的增味劑,幫助他們多進食一些蔬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