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陸豬肉漲價後隱藏更大經濟問題

【記者張玉潔/綜合報導】中國豬肉價格飆升的背後,一方面是豬肉單一商品帶動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上漲對老百姓造成傷害,另一方面是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核心CPI)的低迷和生產者物價指數(PPI)下降力證了中國經濟放緩。

《南華早報》專欄作家Cary Huang於17日發表文章〈豬肉漲價隱藏著更大的中國經濟問題〉,文章提到,通過通貨膨脹和經濟成長,既可以判斷一國經濟狀況,也可以得知政府的經濟管理效率。而中國的這兩個指標,目前都令人失望。

10月CPI上漲了3.8%,是2012年1月以來的最高水平,主要由豬肉價格上漲所帶動,10月豬肉價格上漲101.3%。未來幾個月,豬肉帶動的通貨膨脹可能會持續。

文章說,豬肉價格的上漲會增加整體消費者通貨膨脹的風險,因為豬肉漲價會對其他食品,比如雞肉、牛肉和羊肉的價格產生溢出效應,並最終可能要求薪水上漲。從政治角度來說,像豬肉這種單一產品價格飆升的經濟現象是非常敏感的,豬肉漲價會傷害普通人,尤其是窮人。

另外,CPI上升的背後隱藏了一個更大的問題: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低迷和出廠價格通縮。

如果不包括豬肉驅動的通貨膨脹,中國的核心CPI仍然低迷,按年僅增長1.4%,按月僅增長0.1%。在美國和其他發達國家,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代表價格水平的長期趨勢,因為它不把波動較大的食品和能源價格算在內。

被視為企業盈利能力指標的中國生產者價格指數(PPI)10月同比下降了1.6%,創下3年多來最大的跌幅。在通貨膨脹加劇的情況下,生產者通貨緊縮的壓力未來可能會上升。另外,官方採購經理指數(PMI)在10月是連續第6個月下跌。

核心CPI和PPI的低迷,說明需求下降、中國經濟活動放緩。通貨膨脹和通貨緊縮、經濟過熱增長和停滯增長,都是對經濟的巨大威脅。如果價格波動過於劇烈和波動過大,惡性通貨緊縮和通貨緊縮可能會摧毀經濟並導致社會動盪。

目前中國上升的通貨膨脹伴隨著經濟放緩,是最糟糕的時期。今年第三季度GDP增長6%,是1992年以來最低水平,未來可能低於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