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作文學堂】龍文化

中華文化的淬鍊滲透,我們身邊的龍文化已經不計其數,不僅僅包含上面的陳述。(123RF)
中華文化的淬鍊滲透,我們身邊的龍文化已經不計其數,不僅僅包含上面的陳述。(123RF)

文/楊宇棠(台中市龍津高中國中部)
來自中國古代神話傳說的「龍」,總是被描繪得神通威武、無所不能,不只是帝王的象徵,也常常出現在廟宇和壁畫中,增添華麗及莊重感,生活中更是常常接觸,像是詞句、作品、名稱等,無不彰顯了國人對龍的喜愛。

上國文課時,「龍飛鳳舞」形容寫字生動,好似精力旺盛的龍在空中飛舞;「人中之龍」指的是芸芸眾生中出類拔萃之人,發揮了其尊貴、拔尖的意涵;而「畫龍點睛」比喻做事能把握要點,或是創作時在最重要處加上一筆,使全體更加生動傳神;儘管從來沒有人親眼見過龍,但經由不斷神化之後,龍的形象也愈來愈正面了。

歷來皇權爭鬥的原因,除了傳國玉璽,無不是為了象徵至尊的龍袍、龍椅。黃綢織成的龍袍色彩繽紛、花紋精美,由無數繡娘巧手針縫而成,穿上後平添肅穆威嚴;巧奪天工的龍椅高高在上,令天下臣服的權力威勢不可撼動;怪不得歷史上能記上多筆孤注一擲爭搶九五之尊的壯烈事蹟,經千古傳誦而不衰。

已故文學大家金庸獨創武林的拳腳功夫「降龍十八掌」威力無窮,令主角郭靖與蕭峰稱霸江湖,打遍天下無敵手,其「降龍」二字,便表現了它的強大,連只存在於神話故事中的最強猛龍都能降服,何況是區區之人呢?雖然這蓋世武功未必真實存在,卻也傳達了龍神祕莫測、難以企及的形象。

經由數千年中華文化的淬鍊滲透,我們身邊的龍文化已經不計其數,不僅僅包含上面的陳述。或許龍真的不曾存在於世間,但它早已透過各種不同的管道及方式,塑造了自己牢不可破的形象,深深地在華人的心中扎了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