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報告:陸竊智財20年 政府無作為

美國參議院的小組委員會11月18日公布的報告顯示,十多年來,中共招募7千多名在美國工作的專家,將研究成果非法帶回中國。圖為千人計畫會議。(大紀元資料室)
美國參議院的小組委員會11月18日公布的報告顯示,十多年來,中共招募7千多名在美國工作的專家,將研究成果非法帶回中國。圖為千人計畫會議。(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原泉/綜合報導】美國參議院小組委員會週一(11月18日)公布報告,揭示中共在過去十多年來,利用「千人計畫」招募7千多名在美國工作的科學家和專家,將研究成果和技術非法帶回中國。

美國參議院常設調查小組委員會週一發表105頁的報告,揭示中共從1990年代末開始,以薪資、研究經費、實驗室和其他獎勵措施為條件,獲取美國大學實驗室和其他研究機構的智慧財產,而這些機構多由美國政府資助。

報告說,中共花了20年時間招募有機會接觸尖端科學和技術的美國研究人員,「千人計畫」只是中共大約200種此類「人才引進」計畫之一。這些科學家在獲得中共酬勞的同時,也獲得了美國政府的研究經費。美國納稅人花費數千億美元在贊助研發上,最終卻資助了中共發展。

報告說,北京最初的目標是藉「千人計畫」招募2千名美國研究人員,但到2017年已吸引了7千多人。

國立衛生院 140人受調查

參議院常設調查委員會週二(11月19日)就中共的人才引進計畫舉行聽證會,會場上的聯邦研究機構代表承認,他們各自所在的機構都發現有參與中共計畫的學者。美國國立衛生院的代表透露,該機構迄今有140多名學者因學術誠信或受外國影響被調查。

報告著眼於中共的「千人計畫」如何招募美國眾多機構的研究人員,並且發現這些機構在預防該問題上幾乎無所作為。

調查小組共和黨參議員波特曼(Rob Portman)和民主黨參議員卡珀(Tom Carper)表示,他們將根據這份報告撰寫法案,制止這種「濫用」美國研究、智慧財產和納稅人稅金的行為。

波特曼在聲明中說:「首先,美國納稅人為中國(共)的研究提供了資金。其次,中國(共)利用這些研究來提高其經濟和軍事地位。」

報告說,過去中共在官方網站上公開許多千人計畫的細節,但是美國去年開始關注該計畫時,中共刪除了網頁,包括參與該計畫的科學家的名單。

FBI挨批反應遲鈍

報告特別批評聯邦調查局(FBI)﹐指FBI在2016年就收到了中共的人才招聘計畫訊息。FBI卻花了近兩年時間用來協調向聯邦撥款機構傳達這些訊息上,結果導致北京有機會招募美國的研究人員和科學家,包括70名諾貝爾獎獲得者和院士。

報告還說﹐FBI仍然缺乏全面的協調計畫來應對中共所帶來的科技間諜威脅。

報告也批評了能源部﹑商務部和國務院。能源部已經確定其轄下數百名工作人員涉「千人計畫」;國務院沒有追蹤中共的人才招聘計畫,「很少拒絕可能涉及智慧財產竊盜的中國公民的簽證申請(少於5%)」;商務部批准了大批中國公民從事敏感的技術研究。

小組委員會審查了2千人,發現其中20人參與人才招聘計畫,150多人與有中共軍方背景的學校有聯繫,60多人與中國科學院有關聯。

FBI反間諜部助理主任布朗(John Brown)週二出席聽證會時說,針對「千人計畫」學者的違法行為,FBI去年開始增加逮捕和起訴事件的曝光率,因為這個原因,中共政府刪除了「千人計畫」的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