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護航禁蒙面法 戳破一國兩制謊言

香港的《禁蒙面法》屬違憲。圖為10月18日晚上,旺角蒙面人鏈。(記者駱亞/攝影)
香港的《禁蒙面法》屬違憲。圖為10月18日晚上,旺角蒙面人鏈。(記者駱亞/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中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只是諮詢機構不是司法機構,日前卻跳出來護航《禁蒙面法》,聲稱香港高等法院無權裁定《禁蒙面法》違憲。台灣戰略模擬學會研究員何澄輝20日表示,人大法工委是行政機關卻壓迫、干擾香港高等法院,證明了一國兩制是謊言,也戳破香港司法獨立假話。

《禁蒙面法》曝中共恐懼 暴政是動亂之源。《禁蒙面法》曝中共恐懼 暴政是動亂之源。(記者宋碧龍/攝影)

何澄輝表示,在民主國家法制系統中,制定法律必須透過立法機關,同時由獨立司法機關做追蹤審查,讓權力分立達到制衡狀態。香港政府雖有權執法,但法律必須透過合憲的立法程序通過,且通過的內容也必須受到獨立司法機關審查。

香港政府今年10月初引用《緊急情況規例條例》(又稱《緊急法》)制定《禁蒙面法》。何澄輝說,這本身就有違憲問題,因《緊急情況規例條例》是殖民時代港督特權,並未合憲,香港立法會基於這項原因,提起香港高院審查,高院以違憲為由廢止,這才是合乎民主憲政秩序的處理方式,但人大常委會卻以香港政府是在中國的一國兩制體制之下,堅稱他們才有最終審查權。

司法獨立精神是法院有獨立審查權,何澄輝說,意味著不受上下層級或其他機構橫向干擾。在民主法制國家中,如果行政機關沒有提起爭訟或爭議,上級法院不會主動介入甚至表達他們的意見。

他以美國為例,州或地方法院若認為某項法令有違憲之虞宣告,如果被告沒有再到聯邦法院提起訴訟,聯邦法院不會主動表明法律意見、權限爭議問題。

何澄輝批評,人大常委會聲稱自己有法制優越地位,卻不具法院形式,根本不在司法制度裡頭,說難聽點只是個橡皮圖章,更何況特區政府沒有再起提爭訟,在這時候發言譴責、指控,不但自己打臉自己,更證明一國兩制的矛盾、缺陷,不符合現代民主法制的設計,且戳穿香港司法獨立假話,連掩飾都不掩飾。

對於香港的司法人員是否不全然受港府、中共控制?何澄輝認為,香港法律界是英國法律體系長期薰陶、培養起來的,香港法官、律師等司法人員的程度遠比中國司法體系高,且香港也建立了行政機關不能干擾司法、司法必須居於獨立審查機構的認知與文化。

反觀中國司法體系,沒有獨立性,各地司法機構包含法院及檢查(調)系統,都受到行政甚至黨政系統干擾。何澄輝表示,「反蒙面法」被否定,可看出到目前為止香港的法院仍試圖堅持原有的法制水準,但能撐多久不知道,這些法官會不會被撤換?這樣的司法體系會不會被打壓、被摧毀?他認為,「其實不樂觀」,對香港司法系統的清洗或整肅,應該是中共下一步的作法,會試圖逼迫他們辭職或用自己的人員替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