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人民不信任判決 司法院長:應統一法官見解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台灣高等法院自20起將連續舉辦3天的法律座談會,司法院長許宗力在致詞時指出,人民不信任司法的原因之一是法官見解不統一,導致民眾對「裁判品質」有疑慮;但面對無的放矢的不當批評,全國法院要以白話方式,快速澄清說明,避免社會誤解、傷害司法。

「今(108)年是終審法院成立大法庭統一法律見解的一年」,許宗力表示,法律座談會是高院的傳統,他將座談會定位為軟性、柔性統一法律見解的場合,也是提升裁判品質的機;但他希望各個法院內發現法律問題時,各法院也能嘗試邀集專家學者舉辦小型法律座談會,將會是一個提升裁判品質很好的法律機制。

許宗力指出,很多案件沒有機會上到最高法院,到高等法院就審結了,像是涉及言論自由的誹謗罪,若出現法律爭議要如何統一法律見解?在制度尚未建置之前,就必須透過法律座談會討論,因此法律座談會非常有意義。

許宗力表示,他的老師曾說過「過去司法不受信任,問題是審判不獨立,司法風紀不佳」,但20、30年來台灣司法已有進步,審判獨立絕對沒有問題,司法行政絕對不會干涉個案;司法風紀99%也是沒有問題,但人民為何還是不信賴司法?其中一個原因就是裁判品質。

許宗力認為,人民素質提高、取得資訊容易,民眾會關心判決有什麼樣的問題,法官的裁判就越加受到普遍、深入的檢視,因此,提升裁判品質是全體法官必須面對的問題;尤其是涉及政治的案件,不管怎麼判決,社會上約有一半的人會用放大鏡,甚至不理性的角度來批判,所以在台灣社會政治化解決以前,法官以公正立場提升裁判品質,至少這是能夠做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