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以針道行真道——溫嬪容醫師專訪(2)

中醫師溫嬪容說,經絡是浮動的、是變動的,會隨著個人的心境、身體的狀況和大自然的變化而變動。(攝影/王嘉益)
中醫師溫嬪容說,經絡是浮動的、是變動的,會隨著個人的心境、身體的狀況和大自然的變化而變動。(攝影/王嘉益)

文/陳柏年
由於大宇宙與人體小宇宙互通聲息,經絡的養生祛病不僅具有奇效,還提醒著人與自身天體千絲萬縷的聯繫。溫醫師以「上帝尖端科技的產品」來形容人體:「運行在我們經絡的氣,帶著宇宙精微的精氣,和微妙的生物磁場的訊息,在人體轉換成生命能量,用這個能量滋養我們的臟腑。」

每個人都有一個宇宙場

溫醫師並以目前科學也探測到的「衛氣」,解釋每個人體有不同的「場」:「每個人有一個『場』。人的衛氣從腎開始,腎有磁場,水生木,上升到肝;木生火,再上升到心臟,心有電波,所謂心電感應,心腎相交,水火既濟;當早上眼睛一張開,衛氣就從瞳孔出來,大概離身體有0.5公分周流全身,保護身體的外圍,中醫說是『衛氣出表』。當晚上閉上眼睛時,衛氣從瞳孔入內降到心臟,再下到肝、腎,在腎封藏,自我補充能源。衛氣流注,週而復始。」

人周身有一個「場」的現象,許多高人與修行者都能看見,前蘇聯科學家克里安發明高伏特電壓瞬間激發的照相技術,影射出人體光暈中明顯的亮點,與傳統中醫穴位相同,呈現人體的「生物能場」;而剪去一角已達半個月之久的樹葉,在他的照片下,卻呈現一整片葉子的光暈形狀,震驚了世界。可見生命的存在不僅僅是肉眼可見,還是一種互相共振的生命能量狀態。

溫醫師說:「一般人的場是白色的,生病的人是灰色,如果病得很嚴重,就呈現黑色。修煉的人是彩色。德越好的人,他場的顏色也越漂亮。」又說:「依物質不滅定律,已切除的患肢,怎麼會產生患肢痛?癌症末期病人,已切除的患處器官怎麼還會劇痛?那往往不是生理痛,而是靈魂粒子在痛。已切去的器官,以另一種形式,還在病人的場中。所以墮胎的婦女容易產生婦科疾病,也是這個道理。」

眾生落凡塵 撣塵待光生

溫醫師提到自古道家是「師父找徒弟」,就是看誰的德好、根基好、所帶的場好;民間也傳說閻王殿的黑白無常出來巡邏,看誰場上的光暈將滅,就提誰回老家。在臨床上,溫醫師發現一個人心性修養好、有打坐習慣、善良樸實、氣場好的人,針灸效果都特別好。內心憤恨不平、怨氣多、悶氣多到爆,不尊重自己和他人、氣場差的人,針灸行氣效果特別差。

溫醫師說:「人生就是一個道場,人身也是一個場,我們地球也是一個地球場。每個人都會影響整個地球場,地球的環境惡化,每個人都難以逃脫。有時候啊!我覺得做醫生久了,會覺得地球像一個大難民營,也像大集中營,更像一個大監獄。就是說,每個人來到這裡,都不會有好日子過,沒有三天好日子過,不論你覺得好或不好。人體的一切都是被制約操控限制的。覺得不錯的人,只是苦中作樂,也可能因為不知道還有更好的,如果知道更好的層次,再回頭看,會發現人世苦不堪言!為什麼人會來到這個世上受苦?」

在新書〈我性本明〉一篇中,溫醫師感慨東方傳說女媧娘娘摶土造人,西方《聖經》上記載,上帝以自己的形象用土造人。每個「土」人,都來自遙遠不同的星系,穿越銀河下凡塵,都在滾滾紅塵中,塵土飛揚,風塵僕僕,步人後塵,望塵莫及。當塵埃落地時,誰來接風洗塵?誰能看破紅塵?誰能出塵不染,超塵出俗?這一世,塵緣如何了?她說:「我們都被各種觀念、欲望所蒙蔽所奴役,蒙塵太久、太重了,難以脫身。我們必須自己來潔淨自己,一層層掃去。我性本明,一朝塵淨生命之光生,找到真正的自己,就能擺脫疾病、塵世之苦,有一天瀟灑的揮別紅塵!」(待續)◇

中醫師溫嬪容。(博大出版社提供)中醫師溫嬪容。(博大出版社提供)

溫嬪容醫師
以傳揚中國醫術為己任。自2010年起連續在國內外舉辦26場講座,溫醫師也曾在一年中在國內外舉辦15場義診,所到之處掌聲連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