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以針道行真道——溫嬪容醫師專訪(4)

一個人就只要有正的思維、正的思考,全宇宙正的力量都會來幫助我們。(攝影/王嘉益)
一個人就只要有正的思維、正的思考,全宇宙正的力量都會來幫助我們。(攝影/王嘉益)

文/陳柏年
每天穿梭忙碌於診所診療、醫理研習的溫嬪容醫師,在第五本新書——《明慧針道——運柔成剛》中,除了收錄各項食材,方便民眾日常調養身體,以彰顯蒼天厚養眾生、醫食同源的醫道之外;更延續前四本書,收錄多則令人拍案叫絕、精采有趣的醫案,不僅讓人洞見中醫精妙,更能引人深思病因與病癒的奧妙之理,在濁世中啟迪養生正見。

治病要用德來交換

溫醫師語重心長的說:「常會聽到有些病人說,他去找很有名、可以治療很多疑難雜症的名醫,可是給他看就看不好。醫學雖然很發達,還有八千多種疾病無法治療。如果看很多醫生都看不好,不必急著再看診,因為病要好,是要用『德』來交換的,就是說有多大的德就有多大的福報。先停下來想一想:是不是自己的場有漏?病邪賊風才趁隙而入,或是做了哪些缺德的事?可以彌補就彌補,再做一點積德的事,把自己的福報累積起來,可能不必看醫生,身體也會自己調整好。因為這個宇宙本來就有一個正的力量,你變好了,正了,你周圍的場就會跟著好,病邪就比較不容易侵入,病邪無法待在純淨的身體內,就自行逃之夭夭。」

溫醫師說「神」不是什麼遙不可及的存在,老祖宗都說三尺頭上有神明,釋迦摩尼佛也說如來如恆河沙數之多,一個人就只要有正的思維、正的思考,全宇宙正的力量都會來幫助我們。

不失不得 人體環剝效應

最後,溫醫師強調其實生病不是壞事,治病不要趕盡殺絕,因為這是相生相剋的道理:「有多大的好事,就有多大的壞事。不失不得,正反同出。比如說我現在把人的腫瘤挖掉了,人付出的代價也不少啊!人的神經血管系統、淋巴系統、免疫系統……全部遭難,本來一個可以平衡的系統被破壞了,這是一個缺憾。中醫講的是『王道』,治的是人,是直接針對人體生命宇宙的運化來治。治病與病邪對陣廝殺亦有道,治病太盡易絕。」

「從另外一個觀點來看,人體內的細胞有10兆,而人體裡面的微生物、細菌數是人體細胞的10倍,就有100兆個細菌。如果說人體是一個小宇宙,每個人都是自身小宇宙的宇宙王。許多微觀生命在人體流動著。這些細菌、細胞、組織、結構都是有生命、有靈性的,都是我們的眾生,所以不是要把病邪治死,而是要回到正負平衡、陰陽調和,最後跳出陰陽,和宇宙大自然諧和共振。」

溫醫師慨嘆有許多癌症患者,其實不是死於癌症,卻死於癌症的藥物治療:「病邪是有靈性的、有智慧的生命,現在跟你作戰,他打輸了,他可以在一分鐘內繁殖好幾代,把失敗的原因與抵抗方法輸入基因,讓他的下一代更有作戰能力。我們人體的自救機制也有,就是說我們本來就有自癒、自我修復能力,為什麼修復能力會下降?這就是我們要關注的。現代研究人的生理,也發現人體裡面那麼多細菌,有的分解營養、有的調解免疫能力,有的抵抗病菌、病毒,共生互惠,不全然是壞的。但常服抗生素、免疫抑制劑會干擾人體的振動頻率,身體裡面的眾生、菌群就容易紊亂,有的調皮搗蛋,自己打自己,有的甚至造反。用最毒的藥殺死癌細胞,結果兩敗俱傷,同歸於盡。」

溫醫師認為人生很難圓滿,生一點病也沒什麼不好,例如:幽門桿菌可以防止胃炎,對食道癌有保護機制。把腸胃的幽門桿菌殺光,腸胃會變弱。小病其實是人體的「免疫系統防空演習」,可以訓練我們的免疫能力,而且生小病會有「環剝效應」,就像要促進果樹生長,要適時劃破樹皮,果樹反而結實累累。

當不速之客入侵身體,也許是給我們一個啟示,也許是上帝的祝福與恩典,調整扭曲的心態,脫胎換骨後病也好得快。(123RF)當不速之客入侵身體,也許是給我們一個啟示,也許是上帝的祝福與恩典,調整扭曲的心態,脫胎換骨後病也好得快。(123RF)

溫醫師說:「人體、生命體都有自救機制,受到傷害威脅的時候,就會釋放出急救機制,反而得到一個更好的身體。病人可以跟病邪和平相處,如果醫生表面上治好這個病,病人卻沒有從根本改變自己,還是會再生病的。當不速之客入侵身體,也許是給我們一個啟示,也許是上帝的祝福與恩典,讓我們重新調整不當的生活,調整扭曲的心態。有些癌症病人,生病以後找回自己,生活起居、飲食、個性重新調整,脫胎換骨後病也好得快。」(全文完)◇

中醫師溫嬪容。(博大出版社提供)中醫師溫嬪容。(博大出版社提供)

溫嬪容醫師
以傳揚中國醫術為己任。自2010年起連續在國內外舉辦26場講座,溫醫師也曾在一年中在國內外舉辦15場義診,所到之處掌聲連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