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應對中共野心 北約:太空為新戰爭領域

北約組織11月20日在布魯塞爾舉行外長會議,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左)與北約祕書長史托騰柏格(右)握手。(AFP via Getty Images)
北約組織11月20日在布魯塞爾舉行外長會議,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左)與北約祕書長史托騰柏格(右)握手。(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週三(11月20日)在布魯塞爾召開外長會議,將「太空」列為新的戰爭領域,並同意密切監視中共不斷加強的軍事力量。北約也希望透過這次會議證明,北約不像法國所說的「腦死中」。

北約是歐洲及北美洲國家為實現防衛合作而建立的國際組織。路透社報導,本次會議是為了12月3日在倫敦舉行的北約領袖峰會做準備。

外長們的目標有3個,首先是回應美國總統川普所提出,盟國應兌現軍事支出承諾的要求;第二,土耳其表明不顧制裁,將使用俄國飛彈系統;最後是法國對於北約存在的質疑,法國總統馬克宏11月7日說:「我們正在見證北約的腦死過程。」

外長們希望兩項主要政策能實踐,首先是以「太空」作為國防的新領域;第二是對中共表明「北約不是冷戰後的遺物」,而是抵禦威脅的合作屏障,例如防衛俄羅斯決定研製可在短時間內擊中歐洲的飛彈。

路透社在6月首次報導了這項太空政策,該政策已經進行了數月的談判。這代表著戰場可能不只出現在陸地、空中、海域和網際網路上,還會包含太空。北約不會在太空中部署武器,但會開始保衛對現代通訊極為重要的「衛星系統」。

外長們表示希望太空武器最終能應用在像是,關閉敵方飛彈、防空系統或摧毀衛星等。中共和俄羅斯在太空發展中也相當活躍。

一項中共即將通過的新政策也成為北約討論的重點,北約將密切關注北京的軍事野心,並確保其盟國的通訊網路和基礎設施不受干擾。

北約表示,中共在2018年的國防預算僅次於美國,而且其海軍在5年內增加了80艘艦艇和潛艇,相當於整個英國海軍。

馬克宏日前對美國領導的北約的安全準則感到懷疑。儘管如此,外長們還是呼籲,西方國家的軍事同盟需要更加一致。包括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內的外交部長將在布魯塞爾會議上重申對北約安全保證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