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大專案協助562在港生就學 台大:沒有設人數上限

港警暴力圍攻香港中大、理工大學,台大21日公布統計,已收到562名在港學生到台大當訪問生的申請。圖為港理工大學內「SOS」求救信號。(記者余天佑/攝影)
港警暴力圍攻香港中大、理工大學,台大21日公布統計,已收到562名在港學生到台大當訪問生的申請。圖為港理工大學內「SOS」求救信號。(記者余天佑/攝影)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香港反送中運動延燒,港警暴力圍攻香港中大、理工大學,多所台灣的大學公開歡迎學生以訪問生的方式到校完成本學期。據台大21日公布統計,已收到562名在港學生到台大當訪問生的申請,台大副校長周家蓓說,香港局勢動盪,對於申請到台大的訪問生,校方沒有設定人數上限,同時優先安排港生等外籍生的宿舍床位,但仍希望事件盡快平復,讓學生在下學期時可回到原來的學校。

據台灣大學21日上午10時的統計,已收到562名在港學生申請到台大當訪問生,其中,有289人是本國籍,另外,香港本地學生由20日至今,申請人數大幅增加60%以上,已經有168人;另外還有中國大陸及其他的20個國家學生共105人,包括北美、歐洲、澳洲,以及亞洲。

周家蓓說,在最近幾個月,香港社會較為動盪,很多香港的學生想在這個學期,可以有到台大受教的機會,而在申請人數裡,可以見到這些獨特的入學需求。校方以往沒有在學期中,允許大量的外籍學生轉入學的先例,這次以特殊專案的方式,讓這些學生可以用訪問生到台大完成本學期,但若下學期繼續想在台大就讀,則得申請正式的訪問生,或是以轉學生的方式,在9月的新學年度時入學。

周家蓓說,對於這次以專案方式入學的訪問生,校方沒有設定人數上限,但得在11月25日前向他們提出申請,申請通過的學生可在12月3日起報到,並參加課程至1月3日學期結束,期間校方不會收取學費,且盡可能安排住宿,並收取住宿費用,另也會發給學生台大的學生證,但本學期沒有學分。至於下學期的正式訪問生,則得繳交訪問生費用,可在台大修課並獲得成績單,這部分台大已收到25名學生的申請。

至於姐妹校是否向台大提出交換生的申請,周家蓓說,對於在香港的11所姐妹校,台大暫無收到他們的交換生申請,但在其他國家的16所姐妹校部分,他們希望原先到香港的交換生,可以在下學期轉到台大就學,人數將近50人。由於是台大姐妹校的請託,校方皆會予以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