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台商回台每日用水16.9萬噸 經部:產業不缺水

根據經濟部統計,投資台灣3大方案經逐案盤點共有233家企業,估計每日用水總需求為18.2萬噸。圖為曾文水庫。(中央社)
根據經濟部統計,投資台灣3大方案經逐案盤點共有233家企業,估計每日用水總需求為18.2萬噸。圖為曾文水庫。(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投資台灣3大方案共有233家廠商,經濟部估計,其中台商回台投資方案每日用水16.9萬噸。行政院長蘇貞昌21日在行政院會聽取經濟部「水資源永續建設成果與展望」報告後說,水資源的穩定供應,是國家重要建設。讓民眾早一天喝到好水,產業不缺水,這是他一直強調的「有政府,會做事」。

根據經濟部統計,投資台灣3大方案經逐案盤點共有233家企業,估計每日用水總需求為18.2萬噸,其中台商回台投資方案每日用水16.9萬噸,根留台灣企業方案、中小企業投資方案,每日用水量分別為0.8、0.5公噸。

水利署長賴建信指出,水利署加速推動各項水資源建設及管理工作,迄今已完成包括大台北板二供水改善、桃園中庄調整池、雲林湖山水庫、台南曾文水庫加高蓄升、高雄大樹伏流水及高雄鳳山溪再生水等相關工作,可每日增加全台水源供應101萬噸;除民生用水外,亦可滿足近期台商回台投資產業的用水需求。

賴建信亦提及,透過精緻管理及強化節水調度,即便過去3年枯水期的降雨不如預期,但透過中央、地方、水利會及科學園區等相關單位共同合作節水抗旱,近3年農業、民生及產業均能正常供水。未來也將導入智慧科技運用,提升水資源利用及管理效能。

蘇貞昌表示,這3年多來蔡政府陸續完成多項水資源建設,例如:板新二期供水改善計畫,讓新北市民能與台北市民一樣,喝到翡翠水庫的好水;攸關澎湖和高雄用水的澎湖海水淡化廠及高雄鳳山溪再生水計畫也完成;另北部翡翠水庫原水專管、新竹—桃園的備援管線及中部烏溪—鳥嘴潭人工湖等工程也在今年動工,這些都是要讓民眾喝好水,產業不缺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