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監院推論北選會作票 李進勇:不能接受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表示,調查報告內竟用推斷的方式指控選務人員「作票」,對30萬名選務人員造成打擊,他不能接受。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表示,調查報告內竟用推斷的方式指控選務人員「作票」,對30萬名選務人員造成打擊,他不能接受。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去(107)年台北市長選舉,因為市長柯文哲僅以3千餘票的差距連任成功,造成許多爭議,監察委員仉桂美、劉德勳因此提案糾正北市選委會及中選會。但中選會主委李進勇認為,調查報告內竟用推斷的方式指控選務人員「作票」,對30萬名選務人員造成打擊,他不能接受。

監委調查報告中指出,各票所投開票報告表確認無誤後,應立即登錄計票系統,但台北市某些行政區的投開票所卻無故出現「開早登晚」現象,而且開票完成至登錄完成的時間差距最長竟達7個多小時,甚至拖延到翌日凌晨2時許,且主監員供稱並不知情,唯一合理的推論就是選務人員利用這段時間作票,改變投票最終結果,法院驗票也無從查知。

對此,李進勇與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21日前往北選會慰問選務人員。李進勇表示,台灣的民主制度已相當成熟、穩定,選務過程都是公開、透明。去年選舉綁公投,選務龐大,選務部門不會推卸責任,但希望大家能夠正視這一個客觀事實,但因籌備未盡周詳,造成人民不便,中選會也會虛心檢討,目前也接受各界建議,推動選務改革。

李進勇表示,他尊重監察院行使職權,但調查報告內竟用推斷的方式,並以「作票」、「灌票」、「等待什麼」等語句指責選務人員,對30萬名選務人員是極大的打擊,他們不能接受。相信選務人員潔身自愛、奉公守法,因此,中選會和北選會選務人員站在一起,希望外界給予選務人員信心,只有這樣,台灣民主才能持續走下去。

陳朝建也表示,對於監察院的糾正深表遺憾,監察院不該以推理方式認定有作票嫌疑,這是對民主體制的汙衊。選務人員都是依法行政,既然沒有不法,就不該做這樣的指謫。

但監察院也再次重申,台北地院已明確認定部分票所確有「票袋破損、未彌封、彌封處未蓋騎縫章或有開拆痕跡」、「選舉人名冊以蓋指印領票但無證明人印章或僅有一個證明人印章」等重大瑕疵,且北選會以法院及檢察官才有職權查閱選舉人名冊而拒絕提供,妨礙真相查明,因此,監院將函請台北地檢署續查有無不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