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國會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陸委會:台灣參考審視修法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21日表示,依據香港局勢變化,台灣會適時檢視、修正相關對港法案。(記者李怡欣/攝影)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21日表示,依據香港局勢變化,台灣會適時檢視、修正相關對港法案。(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繼美國參議院無異議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後,眾議院20日以口頭投票的方式通過參議院版本的草案。目前只需要總統特朗普簽署,法案便會生效。有民團建議台灣政府參照辦理,限制施暴遏阻港人追求民主自由的官員不得來台。對此,陸委會表示,我方會邀集相關機關檢討、審視修法,以因應香港局勢變遷。

美國參、眾兩院近兩天有效跨黨派整合,迅速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目前只要送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即可生效。法案規定,美國每年重新審視香港自治程度,成為給予特殊關稅待遇一句;並賦予美國對香港官員制裁、海外資產查封的權力。

駐華盛頓香港民主委員會總監朱牧民向媒體表示,「港人今日團結了美國國會」,這向中國和香港政府發出一個清晰信號:「香港自治和人權狀況是美國優先考量之一」;中國反共富豪郭文貴說,香港人權法就是「滅共法案」,是港人合法滅共的「營業執照」,代表美國將繼續支持香港人民。

台灣方面,有民團呼籲台灣政府跟進美國立法,對參與暴力鎮壓者禁止來台。對此,陸委會21日表示,香港民主法案,香港自由民主發展國際共同關注,港府暴力鎮壓,衝突升高成人道危機,美國會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有助震攝打壓香港民主自由作為,我方持續關注主要國家「涉港政策」,會邀集相關機關檢討、審視法律規範,以因應香港局勢變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