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人口普查 分析:侵犯隱私

中共國務院近日發布通知稱,將於2020年11月至12月開展第7次全國人口普查,同時,在境內居住的港澳台居民和外國人也屬於普查對象。(Getty Images)
中共國務院近日發布通知稱,將於2020年11月至12月開展第7次全國人口普查,同時,在境內居住的港澳台居民和外國人也屬於普查對象。(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共國務院近日發布通知稱,將於2020年11月至12月開展第7次全國人口普查,同時,在境內居住的港澳台居民和外國人也屬於普查對象。有分析認為,中共的此次普查,或將成為對中國公民隱私的進一步侵犯,以及對思想的升級監控。

旅居德國的民主中國陣線發言人彭小明20日接受希望之聲電台採訪時指出,隨著大數據、人臉識別等科技手段的加速發展,中共將於2020年進行的人口普查,很可能會為其日後加劇迫害人民提供依據。

彭小明指出:「中國(中共)當局不僅僅是要普查人口的一般信息,還對一些比如說房屋的產權,或者說其他的一些居民的個人信息等等等等,都要進行全面的普查和記錄。這樣的情況我們可以預料到,有可能(出現)侵犯個人的隱私這樣的問題。可以說中國的老百姓在過去的時間裡面,他們不一定注意到這個問題。就是說一個人,如果他的個人信息被政府完全掌握以後,那麼可以說,這個人就變成了一個透明的人。如果他們(中共當局)再掌握了進一步的象現代科技這樣的手段的話,那對人民的監控還要變本加厲,這樣對人民的追究或者迫害將會進一步升級。這也是我們必須要提出,讓大家警惕。」

中國國務院在通知中規定,2020人口普查的主要內容包括:住戶姓名、公民身分證字號、性別、年齡、民族、受教育程度、行業、職業、遷移流動、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況等。彭小明表示,中共此次人口普查涉及到住房、財產等問題,實際上是對公民監控的再次升級。

「那麼還有就是說,中共當局2020年的人口普查,不僅僅是查人口的信息,而且還要附加財產的信息,比如說房產的信息。這些情況說明什麼呢?它實際上是說,中國的黨政當局對人民的管理,實際上是一種嚴重的壓迫。他們在經濟手段方面是把人民的稅收大量地吸收以後,使得社會嚴重地分裂,呈貧富不均的情況,現在越來越嚴重。然後對於人民當中他們的……比如說他們的財產、他們的存款、他們的房產到底有多少?中國政府也希望通過這樣的手段來進行控制。所以,這樣的一個人口普查,實際上是中共政府又一次對人民的進一步監控。這也是我們應該向國內人民提醒的。」彭小明說。

彭小明分析指出,中共最終想要達到的目的,就是完成對國人思想的監控,進而維護其極權統治,「實際上隨著科學技術越來越進步,特別是視頻啊、人臉識別等等等等發展的越來越快,在中國已經出現了大數據的數據庫。這個消息國內的人民還是不太了解。當然我們知道這方面可能會對公安的一些(破案)手段有所幫助,但是,對人民的監控、對人民的思想、對人民的意識形態,或者是各種思維等等這些監控,就更加變本加厲了。這樣對人民的民主、自由的發展是非常不利的。另外還應該提醒的就是說,這些科技手段到現在為止還不是非常有效的,並不是非常可靠,那麼(當局)如果借用了這些手段的話,就會造成我們很多的冤案,或者錯案,或者造成很大不必要的損失。那麼這些方面我們也應該提出來,讓國內的人民,讓國內的知識界有所思考,有所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