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當中共代理人 前國航經理林英被判緩刑

前中國國際航空公司經理林英,因幫中共軍方人士走私包裹至中國,11月21日在紐約法庭被判緩刑5年。(記者林丹/攝影)
前中國國際航空公司經理林英,因幫中共軍方人士走私包裹至中國,11月21日在紐約法庭被判緩刑5年。(記者林丹/攝影)

【記者施萍/加拿大報導】前中國國際航空公司經理林英(Ying Lin,譯音)擔任中共代理人一案,於週四(11月21日)在紐約東區聯邦地區法院宣判,被告林英獲法官寬大處理,被判緩刑5年。

48歲的林英已入美國籍,2015年被捕前曾在中國國航服務14年。她擔任國航駐紐約甘迺迪機場國際機場專員時,以其他乘客的名義暗中託運中共代表團軍官的行李,她也從中共駐紐約總領事館員工處收取包裹,將「無人陪伴的行李」走私至北京。另一方面,中共官員給予林英購買免稅酒類、蘋果電子設備,還有享受外交人員福利等好處。

美國聯邦運輸法禁止飛機上託運未登機者的行李。檢方指控林英隱瞞了「外國代理人」的行為,於2010~2016年間多次執行中共任務,而沒有報告給聯邦運輸安全局(TSA)。檢方建議求處4年有期徒刑。

在法官宣判前,林英當庭淚流認罪和懺悔:「我真誠地向美國政府、公訴人和我的家庭道歉,我請求法官大人的憐憫。」

在法庭上,原告、政府律師方加入了一個來自華盛頓的情報部門官員和一名聯邦調查局(FBI)的代表;被告林英由兩個女兒和其他家人陪同,紅腫著眼睛走進法庭。

林英的律師科森(Deborah Colson)為林英爭取緩刑。她的主要理由是林英託運的行李裡面到底是什麼,政府方一直拿不出證據來證明是威脅國家安全的東西;另外一點是,中國國航接受「無人陪伴行李」,林英替中共官員託運的包裹,也可以透過外交官管道運走,所以林英主要是出於「友誼」而幫忙,不是對中共官員效忠。

政府律師代表對此回應,政府確實不知道包裹中裝的是什麼,國土安全局提供的圖片文件中只能看到林英在機場來回幫助託運不明包裹,看不出包裹裡的內容;至於與中共官員的關係,從證據上看到,林英不是給一兩個人託運行李,而是定期給很多不熟悉的人託運,所以不是「友誼」而是「工作」;而且她是國航甘迺迪機場的地勤人員中唯一這麼做的人,她還鼓勵其他人聽中共官員的話。

被告悔過 法官從寬判決

林英在最後的被告人陳述中表示認罪和懺悔,她幾次泣不成聲。她說,她知道自己的行為違反了美國國家的利益,觸犯了法律,她為此失去了工作,在社區顏面盡失,她為此深深後悔,並一直想挽回損失。

法官東奈利(Ann Donnelly)在宣判時表示,這個案子性質嚴重,關乎美國國家的安全問題,但是考慮到被告沒有前科,本來應該是一個「成功實現美國夢」的故事,而且林英已上繳政府17萬美元(約新台幣523萬元),相信以後也不可能再犯同樣的事情了,所以決定從寬判決,「給她5年的緩刑是合適的判決」。

宣判後,林英走出法庭,她和檢方都表示對判決「沒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