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又是中共科技間諜 孟山都前華裔員工被起訴

原籍中國的科學家向海濤被控竊取老東家、美國農業巨頭孟山都的商業機密。圖為孟山都位於密蘇里州的溫室。(Getty Images)
原籍中國的科學家向海濤被控竊取老東家、美國農業巨頭孟山都的商業機密。圖為孟山都位於密蘇里州的溫室。(Getty Images)

【記者洪雅文/綜合報導】美國司法部週四(11月21日)表示,美國農業種子公司孟山都(Monsanto)一名前中國籍員工被指控犯有經濟間諜等8項罪名。

該案被告為現年42歲的中國公民向海濤(Haitao Xiang,譯音),他此前居住在密蘇里州的切斯特菲爾德(Chesterfield)。聯邦大陪審團週四將他以1項共謀從事經濟間諜活動、3項經濟間諜活動、1項共謀盜竊商業機密和3項盜竊商業機密等8項罪名起訴。

據美國司法部官網,起訴書中透露,被告在2008~2017年期間受僱於農業種子巨頭公司孟山都及其子公司氣候公司(Climate Corporation),擔任成像科學家的職位。

孟山都公司和氣候公司開發了一個農業線上軟體平台,農民可以利用該平台蒐集、儲存和呈現農田數據,並提高和改善農業生產力。該平台的關鍵組成是一個被稱為營養素優化器(Nutrient Optimizer)的專有預測演算法。孟山都和氣候公司認為,營養素優化器是一個非常有價值的商業祕密和智慧財產。

美國司法部負責國家安全事務的助理部長德梅斯(John C. Demers)對此案表示:「起訴書指控中共政府利用人才計畫鼓勵美國公司員工竊取雇主的智慧財產。」「憑藉在孟山都公司的工作經驗,被告向海濤將自己推薦給中共政府。在被中共的人才計畫接收為招聘人員後,不到一年,他就辭去了在美國公司的工作,買了一張去中國的單程機票。而在機場被抓獲時,他拿著一份孟山都公司專有的機密演算法的影本,這影本差一點被偷走。」
如果罪名成立,每項間諜罪指控最高可判處15年監禁,並處以500萬美元罰款。每一項竊取商業機密的指控都可能使被告面臨最高10年監禁和25萬美元的處罰。

本案又涉中共人才引進計畫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反間諜部助理主任布朗(John Brown)表示:「這個案件關乎一項革命性技術的智慧財產,它展示了美國擁有最好的獨創研發能力,也展示了為何中國(共)政府會如此不顧一切地竊取美國技術,將其據為己有。」

據南京農業大學官方網站,向海濤為中科院南京土壤所研究員、博士生導師。2008年獲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博士學位,同年加入孟山都。向海濤於2017年入選中國科學院「百人計畫」海外傑出技術英才。

2016年,美國安全部門還拘捕了另外兩名中國公民,他們被指控在愛荷華州一塊試驗田盜竊了孟山都公司的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