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村里長傷害險 明年擬升至千萬元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據內政部送立院報告書指出,將調高全國近8千位村里長的團體傷害保險額度,由目前的500萬元提高至1千萬元;但由於為期2年的保險合約尚在履行當中,因此內政部預計在規劃下次保險招標時,提高保險金額,期望落實政府保障村里長人身安全的責任。

梅姬颱風於2016年時重創全台,台東縣海端鄉霧村村長余元龍於勘災時不幸在土石掩埋殉職,但因未投保傷害險,導致家屬僅能領取微薄的金額,引發立院對村里長人身保障不足問題的重視,並在2018年4月通過修法,將村里長保險額度提高為500萬元。

當時立院本想將保險額度一次提高到1千萬元,但內政部對於是否有保險公司願意承保產生疑慮,因此最後以500萬保額版本通過;而今(108)年6月審查明(109)年度預算時,內政委員會做出附帶決議,要求內政部就村里長團體傷害保險額度由現行500萬元提高為1千萬元,並於3個月內將研議結果送交立院內政委員會審查。

據內政部研議報告指出,承作前兩次村里長保險的保險公司,在收取保費及理賠金額間仍有盈餘,因此,內政部認為,未來再規劃開辦村里長團體保險時,保險業者應有承作意願。考量目前全國村里長團體傷害保險仍在履約中,基於村里長保障最大化,擬於合約履行過半規劃下次招標時,朝提高保險金額至1千萬元規劃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