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民進黨推反滲透法草案 29日逕付二讀

【記者賴玟茹、張原彰/綜合報導】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23日表示,民進黨團決定提出反滲透法草案,預計今(25日)召開記者會說明,週四(28日)舉辦公聽會,週五(29日)就會在立法院會中提出逕付二讀。

經澳媒報導,中國間諜自述曾經滲透台灣,企圖干預選舉。國安相關人士也在24表示,中國對台滲透無孔不入、涵蓋層面廣。台灣政府一直以來都有與國際間理念相同國家進行情報交換與合作。

柯建銘23日晚間受訪時表示,在「國安五法」通過後,總統蔡英文拋出中共代理人修法問題,而民進黨團、陸委會等相關單位開始展開討論,當時有人提出制定管理專法、反境外敵對勢力併吞滲透法、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等版本,目前對於制定管理專法及法案名稱,黨團內部沒有停止討論,只是一直存在不同看法,目前也無法對外說明,避免造成總預算或軍購預算審查通過節外生枝。

柯建銘表示,在22日立法院會通過新式戰機採購特別預算案後,其實版本也才定稿,因次,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李俊俋才對外說明,中共代理人法案已經排定本週舉行公聽會。

柯建銘表示,民進黨團將於25日正式提出反滲透法草案,全部條文共計11條,並規定法案公布後實施,補足「國安五法」條文不足之處,與「國安五法」不會有扞格。

柯建銘補充,總統蔡英文22日提及中國在台灣每個角落都試圖滲透,國會思考一套反滲透的法律,讓各機關能有個處理基礎,接著又傳出中國間諜投誠澳洲案件,稱曾干預台灣九合一選舉,更加印證過去中國對台灣的滲透、介入媒體等情事。他表示,反滲透法草案能否順利在這個會期完成三讀,就要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態度。

黃國昌籲:撤回休會提案 盡速通過法案

中共間諜王立強的爆料指出,中共對台灣的滲透早已進行,在去年九合一選戰即已運作。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黃國昌24日呼籲,民進黨在日前提出立法院在12月18日起休會的提案,由於目前國家的法治防衛體系出現漏洞,民進黨團應撤回此提案。

黃國昌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對於王立強的身份與爆料內容是否屬實,台灣的檢調、NCC與金管會,以及國安單位等,都應積極介入調查,且不論結果為何,台灣都應強化國安法律的防衛體系。

黃國昌表示,時代力量已提出「反紅媒法」與「反併吞滲透法」的立法。黃表示,他在兩週之前,即已希望這些案子可逕付二讀、交付協商,並在12月18日完成三讀,但該些案子在11月18日提案交付二讀時遭到封殺。

黃國昌表示,目前傳出民進黨打算在11月29日將「反滲透法」草案逕付二讀,並進行1個月的黨團協商,但立法院預計在12月18日起休會,代表該案無法在這個會期通過。

黃國昌表示,他在程序上提出呼籲,民進黨團應主動撤回立法院12月18日起休會的決定。尤其是當國家防衛體系出現漏洞時,執政黨應展現態度,讓該案可以在本會期完成修法,此等重要的法案,應在本會期審完與通過,而不是延到選舉後以臨時會的方式處理,屆時充滿高度的不確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