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寶石恆久遠 璀璨顯貴氣

珠寶精品工藝技職學生正在從事金飾製作。(東龍珠鑽石集團提供)
珠寶精品工藝技職學生正在從事金飾製作。(東龍珠鑽石集團提供)

文/記者朱孝貞
珠寶匠師以巧奪天工的技藝,將珍貴的天然礦石、金屬等,打造為精美絕倫、璀璨且閃耀的華麗珠寶。無論在東、西方,配戴珠寶都有悠久的歷史,珠寶象徵著身分與地位,突顯人們的高貴與品味,也因此深受女性喜愛。

珠寶精品工藝技職學生的亮眼黃金飾品。(東龍珠鑽石集團提供)珠寶精品工藝技職學生的亮眼黃金飾品。(東龍珠鑽石集團提供)

常看見不少貴夫人、影視明星會在各種重要的正式場合,佩戴高貴的珠寶出席宴會。甚至要結婚的新人們,也都會互送黃金、鑽石、紅寶石、翡翠等貴重戒指,作為象徵永恆的定情首飾。

黃金不再老派 走向精緻設計

說到黃金,有時候覺得只有上了年紀的長輩才會配戴。年輕人,適合嗎?

其實,近年來,黃金不再是古板的簡單一條項鍊,其設計日趨精美。在11月15 日的「台灣珠寶首飾展覽會」中,看到珠寶精品工藝技職學生的亮眼作品。

珠寶精品工藝技職學生的亮眼黃金飾品。(東龍珠鑽石集團提供)珠寶精品工藝技職學生的亮眼黃金飾品。(東龍珠鑽石集團提供)

其實,黃金一樣可以襯托出高貴的身分。以下採訪了東龍珠鑽石集團執行長張芳榮為我們介紹這些學生的作品。

最具外銷潛力的文創產業

張芳榮首先介紹,據珠寶產業調查報告,2018年全球珠寶市場規模達272億美元,「珠寶」則是台灣最具外銷潛力的文化創意產業項目。由於近年世界珠寶精品產業發展日漸蓬勃,各國對珠寶設計師與精品工藝師的需求增加,不僅限於傳統珠寶企業,在工業設計、珠寶工藝製程,都加入了精品元素,而台灣珠寶精品工藝較缺乏高階人才。

張芳榮接著說,我們台灣珠寶產業可以達到8千萬新台幣產值,目前這個產業最需要推動精緻化,所以不是一般的傳統教育所能達成。於是新北市教育局成立「技職科」,由東龍珠鑽石集團的資深珠寶精品工藝師,深入校園傳授技藝。與國中、高中至大專院校合作。

「台灣珠寶首飾展覽會」中,現場展示名貴的珠寶。(攝影/朱孝貞)「台灣珠寶首飾展覽會」中,現場展示名貴的珠寶。(攝影/朱孝貞)

「台灣珠寶首飾展覽會」中,珠寶精品工藝技職學生的亮眼作品。(攝影/朱孝貞)「台灣珠寶首飾展覽會」中,珠寶精品工藝技職學生的亮眼作品。(攝影/朱孝貞)

「今年更在景文科技大學開設珠寶產學發展應用課程,教授珠寶精品業的相關實務外,還廣邀業界專家開辦講座,分享專業與經驗。」張芳榮進一步說明新北市政府在金飾產業的努力。而黃金飾品雖然屬於傳統產業,可是黃金確實是零汙染產業,因為所有製作金飾的廢水都不能排掉,裡面都含金,推動黃金飾品產業,對環境是友善的。

由於市面上的珠寶假貨很多,一般消費者較難分辨真偽,第一次想買珠寶的可以先從黃金、小鑽開始。俗話說黃金不怕火煉,當然不會拿火來燒,只要拿在手上就可感受到它沉甸甸的重量,是其他金屬無法比擬。而鑽石有專業鑑測公司幫你把關相對也安全。

「台灣珠寶首飾展覽會」中,珠寶精品工藝技職學生的亮眼作品。(攝影/林紫馨)

 

「台灣珠寶首飾展覽會」中,珠寶精品工藝技職學生的亮眼作品。(攝影/朱孝貞)「台灣珠寶首飾展覽會」中,現場展示名貴的珠寶。(攝影/朱孝貞)

真真假假?鑽石鑑別術

黃金容易辨別,但是鑽石、紅寶石、翡翠非常的昂貴,要如何才能買到真貨,而不是人工寶石?其中鑽石是最容易收藏,不用特別方法,而且也比翡翠堅實不易碎,特別請專家來告訴我們,怎麼選擇購買鑽石。

1.保證書?鑑定書?

一般市面上,我們在銀樓、珠寶店購買寶石時,商家也許會開立一份保證書,這就夠了嗎?其實保證書主要是記錄商家出售商品的成色、重量或數量種類等。

台灣區珠寶工業同業公會理事林義祥表示,以選購鑽石為例,首先要選有信譽的珠寶商,並購買有GIA鑑定書的鑽石,以免買到假貨。現場可請店家將鑽石放在顯微鏡下,看GIA在鑽石腰部用雷射刻的編號。也可上網核對GIA證書的雷射刻碼。

國際公認的寶石鑑定公司GIA,全稱是「美國寶石學院」,Gemological Institute Of America。經過測定的鑽石會有一份鑑定書,1克拉以上的鑽石鑑定證書 (GIA Diamond Grading Report)大小如A4紙,及1克拉以下的鑽石鑑定精簡版證書 ( Diamond Dossier) 大小如A4紙的一半。

「台灣珠寶首飾展覽會」中,珠寶精品工藝技職學生的亮眼作品。(攝影/朱孝貞)「台灣珠寶首飾展覽會」中,模特兒佩帶各式珠寶展示。(攝影/朱孝貞)

目前全球的四大鑽石認證機構大致有:GIA 美國寶石鑑定所、EGL 歐洲寶石鑑定所、HRD 比利時鑽石高階會議、IGI 國際寶石鑑定所。

2.證書也有真偽?

辨別證書的真偽,有免費的證書線上核對服務可以查詢,是英文的網站:「GIA美國所有寶石學院(GIA: Gemological Institute Of America | All About Gemstones)」點擊「翻譯」會以中文呈現,點擊「報告檢查」項目,輸入雷射的報告編碼,即可獲得原始報告書上的資訊。確認手上之鑽石鑑定證書與 GIA 資料庫記載一致。

3.車工不列評等之中

另外,鑽石切割技術,更是其璀璨耀眼的關鍵之一。常聽到鑽石要「八心八箭」,這指的是車工等級,能車出角度對稱性極好的鑽石,散發出耀眼的閃爍光芒。用鑑賞鏡觀賞鑽石的桌面,從上往下看,有八支箭的形狀;從鑽石底部看,看到對稱的八顆愛心,又稱作「邱比特式車工」。但是GIA鑽石鑑定報告書,並沒有針對八心八箭做評等。

高貴不貴 小資入手款珠寶

面對即將來臨的年終與過年,令人雀躍不已,領了一筆年終獎金,要如何規劃呢?買衣服、燙頭髮、黃金或是購買第一顆鑽石,黃金與鑽石既可保值,又可犒賞自己一年來工作的辛勤。

「台灣珠寶首飾展覽會」中,珠寶精品工藝技職學生的亮眼作品。(攝影/林紫馨)

 

「台灣珠寶首飾展覽會」中,珠寶精品工藝技職學生的亮眼作品。(攝影/朱孝貞)「台灣珠寶首飾展覽會」中,模特兒佩帶各式珠寶展示。(攝影/朱孝貞)

黃金容易入手,但是鑽石就需要較豐厚的年終喔!如果資金不是太充裕,可以先買50分的裸鑽,約3萬台幣即可得手(會因為鑽石的4C即大小,顏色、凈度、切工不同而有所差別)。

「台灣珠寶首飾展覽會」中,珠寶精品工藝技職學生的亮眼作品。(攝影/林紫馨)

 

「台灣珠寶首飾展覽會」中,珠寶精品工藝技職學生的亮眼作品。(攝影/林紫馨)「台灣珠寶首飾展覽會」中,現場展示名貴的珠寶。(攝影/林紫馨)

等存夠錢,再選一個自己喜歡的戒台,鑲上鑽石。這樣分段式賺進人生第一顆鑽石,也為將來人生積攢下一筆小財富。這樣既存錢,又擁有純潔閃亮的鑽石,可以在任何正式場合佩戴,搭配任何款式、顏色的衣服,都能突顯個人的身分。◇

「台灣珠寶首飾展覽會」中,珠寶精品工藝技職學生的亮眼作品。(攝影/林紫馨)

 

「台灣珠寶首飾展覽會」中,珠寶精品工藝技職學生的亮眼作品。(攝影/林紫馨)「台灣珠寶首飾展覽會」中,模特兒佩帶各式珠寶展示。(攝影/林紫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