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避免藥物卡關食道 吞藥4個訣竅

聯新國際醫院腸胃肝膽科楊士豪醫師說明吞藥不慎恐造成食道潰瘍。(記者徐乃義/攝影)
聯新國際醫院腸胃肝膽科楊士豪醫師說明吞藥不慎恐造成食道潰瘍。(記者徐乃義/攝影)

文/記者徐乃義
小孩因害怕吃藥心生恐懼,老人因吞嚥功能弱化,吞藥比較容易卡關。如果吃藥方法不對,導致食道潰瘍,則是不分年紀,各年齡層都可能發生。

聯新國際醫院腸胃肝膽科醫師楊士豪說,門診不少個案都是年輕人,最主要原因是吃藥喝的水不夠、一次吞太多顆藥,或是吃完藥立刻躺下,造成藥物尚未進到胃部就在食道溶解。楊士豪建議,如果認為藥物太大顆難以吞嚥,應與醫師討論,更換成其他劑型。此外,除非藥物註明是「嚼錠」,否則不應咬碎吞服,即使是鈣片和維生素C也要依指示方式服用。

26歲陳小姐日前感冒身體不適,上班前吃藥只配幾口開水就匆匆出門,途中仍感覺喉嚨卡卡,到公司之後再趕緊喝水想把藥沖下肚,但異物感持續2天,疼痛感加劇,最後只好求助醫師。楊士豪透過胃鏡檢查,發現食道已無異物卡住,卻看到明顯破皮、潰瘍。楊醫師說陳小姐算是幸運,因為嚴重的話可能造成食道組織壞死。

16歲高中生因害怕吞藥又找不到訣竅,將感冒藥剝半服用還是覺得卡在喉嚨,到醫院檢查沒有發現藥丸,但食道已有多處潰瘍發炎。楊士豪指出,吃藥不只要避免「卡住」,也要注意是否在食道「留下痕跡」。

食道是連結咽喉與胃部的管狀構造,並非寬度一致;其中,食道入口、支氣管交叉處,以及貫穿橫膈膜處,3個部位比較細窄。楊士豪說,吞服藥物必須「過三關」,才能順利抵達胃部。如果在沿途卡關,很可能因藥物溶解而侵蝕食道,造成潰瘍。

楊士豪提醒,即使是藥粉,也別以為不會卡住就乾吞,水喝不夠還是會傷害食道。另外有些人為了吃藥「不卡關」,而把藥丸磨碎、剝半,或打開膠囊倒出藥粉,更是萬萬不可。

藥物製成膠囊或錠狀等不同劑型,都經過評估。膠囊藥物主要為了延緩藥物釋放速度,進入腸道後再慢慢釋放,讓藥效延長。如果把藥物磨碎或打開膠囊,藥效可能在短時間內釋放,對體內恐造成不良反應,或是無法維持一整天持續發揮作用。

吞藥4個訣竅:

即使是藥粉,也別以為不會卡住就乾吞,水喝不夠還是會傷害食道。(123RF)即使是藥粉,也別以為不會卡住就乾吞,水喝不夠還是會傷害食道。(123RF)

1.吞藥時保持坐姿或站立,服藥後避免立刻躺下或就寢。

2.前傾吞藥優於後仰,特別是膠囊重量輕,會浮在水面上,將頭往前傾更容易吞下。

3.吃藥物前先喝些水,讓乾燥的食道變溼潤,有助於吞藥。

4.一次不要吞太多顆藥,可以分次吞服,而且至少搭配200~250ml的水,避免藥物黏在食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