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啟思故事】我的能力

你所面對的自己,能力又在哪裡呢(123RF)
你所面對的自己,能力又在哪裡呢(123RF)

文/沙山懷若
白天的時候,太陽對我說:

我照亮了整個大地,讓你看見世界的繁榮,看見偉人的功績,然後我用熱情的能量,支撐著你,奮力向前邁進,雖然你曾經跌倒,但是當你匍匐地上時,我依然讓你看見眼前美麗的風景。

夜晚的時候,月亮對我說:

走出戶外看看我吧!雖然我微弱的光線,比不上室內的檯燈,但是我是無可取代的,亡者的靈魂在我這裡獲得了歸宿,只要你靜靜地凝視著我,就可以感受到你已逝的父母,柔和的眼神,輕聲的叮嚀:早點睡吧!

狂風暴雨的時候,烏雲對我說:

我遮蔽了太陽,你就看不到光明的前途;我遮蔽了月亮,你就感受不到至親的關懷。此時,你除了面對自己,還能做什麼呢?

風雨對我說:

我吹亂了你的頭髮,淋溼了你的衣裳,你倉皇躲進屋內,任憑我的滂沱怒吼。此時,你所面對的自己,能力又在哪裡呢?◇

沙山懷若
本名洪勝湖,彰化縣人。學經歷:新埔工專機械科、成功大學中文系、華梵大學東方人文思想研究所碩士;曾任國中教師、園藝工、文化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