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民進黨團公布反滲透法草案 預計29日二讀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25日公布「反滲透法」草案,呼籲朝野能共同支持、盡速三讀「反滲透法」。(記者陳柏州/攝影)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25日公布「反滲透法」草案,呼籲朝野能共同支持、盡速三讀「反滲透法」。(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為因應中共對台灣的全面滲透,民進黨立法院黨團25日公布「反滲透法」草案,規範任何人不得受滲透來源的指示、委託或資助,以強暴、脅迫等非法方式擾亂社會秩序,或妨害合法舉行的集會、遊行,違者最重可處7年有期徒刑、500萬元以下罰金。民進黨團呼籲,朝野能共同支持、盡速三讀「反滲透法」。

提案說明表示,鑒於境外敵對勢力並未放棄對台灣武力併吞,近來更加強對台統戰滲透分化,影響國安及社會安定,已造成台灣國家主權及自由民主憲政秩序的嚴重威脅,極有必要強化台灣的民主防衛法制。

草案明定,任何人不得接受滲透來源指示、委託或資助,捐贈政治獻金或影響選舉罷免、公投行為,違者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併科新台幣500萬元以下罰金;也不得以強暴、脅迫或其他非法方法擾亂社會秩序,或妨害合法舉行集會、遊行,違者可處1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500萬元以下罰金。

立委柯建銘說,本屆的最終法案終於登場,法案重點就是針對境外勢力滲透干預,確保國家的安定,他已私下把草案給國民黨、親民黨看過,他認為看完條文後他們應該會接受才對,因為維護國安是朝野共同責任,即便要進入協商也非常歡迎;他呼籲,國民黨在經過韓國瑜、不分區、吳斯懷、邱毅等爭議事件後,「難道還要把紅帽子、紅標籤往身上放嗎?」國家發展、社會安定是不分黨派共同責任。

立委李俊俋表示,民進黨團版的「反滲透法」草案不採登記制,且草案目的在限制行為,針對相關敵對勢力的指示、委託、資助等行為加以限制;草案也補足「國安五法」以外的法規不夠明確、有關滲透的部分,包括《總統副總統選罷法》、《公投法》、《遊說法》等。

立委管碧玲則說,本法研擬許久,光《兩岸條例》黨團就寫了7個版本,在逐步跟相關部會、學者專家討論後,近日終於拿出「反滲透法」版本,25日送案後,預計本週四(28日)於內政委員會召開公聽會,週五(29日)院會將要求逕付二讀。

立法院將在12月18日休會,如代理人法逕付二讀,再經過一個月協商冷凍期,恐怕無法在本次議會通過。台聯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潘建志、周倪安、潘厚勳25日呼籲《反統戰及反滲透法》和《中國代理人法》二法不過,立院不應停會。

台聯呼籲,國家安全遠比選舉重要,企盼立院取消此次停會,克盡職責讓抗中(共)兩法完成立法。如果「抗中保台」二法沒在選舉前三讀通過,呼籲選民拒投立法怠惰的大黨,希望民眾讓台聯重返立院捍衛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