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前雲南省委書記秦光榮 涉受賄罪被起訴

雲南省委書記秦光榮,圖為資料照。(大紀元資料室)
雲南省委書記秦光榮,圖為資料照。(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方曉/綜合報導】據中共最高檢25日消息,中共人大前內務司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雲南省委前書記秦光榮涉嫌受賄案已調查終結,移送檢方審查起訴。近日,檢方已向法院提起公訴。

據起訴書指控,秦光榮利用擔任雲南省委常委、副省長、省委副書記、省長和省委書記等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額財物,應當以受賄罪追究其刑事責任。

今年5月9日,官方通報稱,秦光榮「涉嫌嚴重違紀違法,主動投案」被調查。秦光榮成為首個「主動投案」的正部級高官。9月26日,秦光榮被開除黨籍、取消待遇,其涉嫌犯罪問題移送審查起訴。

秦光榮被指大肆收受禮品禮金,違規干預和插手礦產資源轉讓,生活腐化墮落,家風敗壞,對配偶子女失管失教,縱容親屬謀取私利;與私企業主沆瀣一氣,肆無忌憚聚錢斂財,大搞權錢交易等。

去年,中國《財新週刊》曾披露,1998年1月,長沙市人大換屆選舉新的市長,當局已經有中意的市長提名人選,而作為長沙市委書記的秦光榮通過運作,支持一個非當局提名的人選從票箱中跳出來當選市長。這起「跳票事件」在中共官場是極為少見的。

多名湖南籍官員還透露,秦光榮在永州任職期間與數名女子有染。秦調任長沙市委書記後,曾有一名永州女子挺著大肚子到市委大院找秦光榮,後被秦光榮的妻弟黃永明出面擺平。秦光榮此後對黃永明多有縱容,黃永明則借用其影響力大肆攫財。

秦光榮是江派大員。海外媒體曾廣泛報導,秦光榮早年投靠曾慶紅、周永康,在曾慶紅的關照下從中共雲南政法委書記升任至雲南省委書記,並一直在雲南向曾慶紅、周永康家族輸送利益。

秦光榮被指賤賣千億礦產,與其子秦嶺「裡應外合搞錢」。秦光榮還被曝與令計劃關係密切,是令計劃家族在雲南的「帳房先生」,也涉令計劃政變陰謀。

中共十八大後,雲南成腐敗重災區,兩任省委書記白恩培、秦光榮,副省長沈培平,省委副書記仇和,省委政法委書記孟蘇鐵,省委祕書長曹建方,昆明市委書記張田欣、高勁松等先後落馬。

秦光榮落馬後,陸媒披露了秦光榮夫婦「主動投案」的一些細節以及其家族腐敗的情況。包括,秦光榮妻子、兒子及小舅子也都「出事」。

2018年11月,秦光榮的獨子秦嶺涉華融賴小民系列案被調查。秦嶺曾在多家金融機構工作,於2011年2月至2015年10月任農銀國際控股有限公司的行政總裁;此後加入華融,任華融投資董事會主席,出任了華融投資的非執行董事等職。

去年11月,秦嶺被有關部門留置調查,成為華融在賴小民案發後被查的第7人。華融內部人士信息透露,秦嶺的惡劣之處,就在於賴小民「落馬」後仍不收手,「裡應外合搞錢」。

另據海外明慧網報導,秦光榮之所以能在雲南省步步高升,是靠賣力迫害法輪功,獲得江澤民派系的大力支持。據明慧網不完全統計,秦光榮卸任前,雲南有上千名法輪功學員遭到綁架、抄家、關押、強行送「轉化班」洗腦迫害;近500名法輪功學員被非法勞教、300多人被判刑。至少44名法輪功學員被迫害致死,多人被迫害致殘。

而秦光榮因積極參與殘酷鎮壓法輪功,成為海外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通告追查的迫害法輪功的元凶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