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曾文生:購買能源轉型自產 值得年輕人去闖

2019能源願景高峰論壇25日舉行,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中)、能源局長游振偉(右4)、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左4)、工研院副院長張培仁(右3)等人出席。(中央社)
2019能源願景高峰論壇25日舉行,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中)、能源局長游振偉(右4)、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左4)、工研院副院長張培仁(右3)等人出席。(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經濟部次長曾文生25日說,過去台灣能源進口總值占GDP比重約1/10至1/7,如果這部分台灣可以自己賺,在金融結構、躉購費率、再生能源發展條例相關配套支持與獎勵下,對台灣年輕人來說是一個非常值得去闖的領域,台灣的能源轉型未來也會有更多、更傑出的解方,並成為經濟成長的一個動能。

曾文生說,過去台灣98%能源仰賴進口,隨著油價漲跌波動。台灣進口能源總值占GDP比重約在1/10至1/7,這部分是進口,在GDP中是被扣掉的項目;如果把這些能源花費轉變成國內生產,如離岸風電設備、太陽光電板都在國內生產、都是國內GDP,這是非常值得發展的領域。

能源轉型除了提高能源自主性之外,台灣過去透過進口購買燃料的作法,逐漸演變成用科學、潔淨的方式滿足國內能源需求,也是國內經濟成長的動能。

再生能源太陽光電和風力發電,都具有間歇性質,曾文生強調,「能源儲存」會是國家未來重要的競爭力來源,包括抽蓄水力、電池、電動運輸設備的電池等,透過儲電調度發電電力,當中技術能不能匹配,都是重要的工作,確保讓再生能源發電效率和穩定度提高,而當中涉及的技術問題,希望透過科學研究、企業合作找到出路。

在投資部分,能源轉型也面臨新挑戰。曾文生指出,從台電支出結構看得出來,(火力發電)資本設備折舊占比不到20%,80%花費在購買燃料,但再生能源與火力發電不同,它所有投資幾乎都花在最前段,要等未來20年營收才能收回投入成本,背後必須有非常精密、堅實的財務工程支撐。

曾文生說,過去是八成的成本買發電燃料,「現在是一隻離岸風機插在那裡,還沒開始發電,錢就花下去了」,對金融界來講這是一個新的課題,在不同的施工階段怎麼撥款,也是新的學習過程。

曾文生亦提及,再生能源、能源轉型未來發展很重要的部分,是對未來的想像力。不管是政府部門、工研院、台電,已看到非常多年輕人加入再生能源發展的行列,如何將地球上運轉的所有動能,包括風、海水、陽光等轉變成能源,這是新科技發生所在,也可能變成台灣新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