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指揮港府內幕曝光 傳撤中聯辦主任

路透社獨家報導,知情人士說,中共高層為了處理香港動盪局面,已在中國大陸與香港的邊境建立了一個危機指揮中心,並正在考慮撤換中聯辦主任王志民 。圖為中聯辦。(中央社)
路透社獨家報導,知情人士說,中共高層為了處理香港動盪局面,已在中國大陸與香港的邊境建立了一個危機指揮中心,並正在考慮撤換中聯辦主任王志民 。圖為中聯辦。(中央社)

【記者夏雨/編譯】有知情人士說,中共高層為了處理香港動盪局面,已在中國大陸距離香港不遠的邊境,建立一座危機指揮中心,並正考慮撤換中聯辦主任王志民。

路透社獨家報導,香港抗議活動持續5個多月,近幾個月來,中共高層領導人一直在深圳郊區別墅中處理來自香港的問題,繞過運作20年的中聯辦。

通常,北京與香港之間的溝通是通過中共政府機構「中聯辦」。兩名知情人士對路透說,北京對中聯辦處理香港危機不滿意,這表明北京方面正在考慮替換王志民的職務。王是中共駐香港的最高政治官員。

中聯辦因誤判香港局勢而受到批評。一名中方官員說,「中聯辦一直在與香港的富人和大陸精英有聯繫,使自己與港人隔絕。」「這需要改變。」香港區選結果顯示,泛民陣營取得壓倒性勝利,中聯辦可能面臨更大壓力。

紫荊別墅設危機中心

據消息來源和中共官方媒體稱,危機中心位於僻靜的紫荊山莊,這是中聯辦擁有的房產,位於中港邊境。2014年「占中」抗議活動期間,中共高級官員就住在這裡。

6名知情人士告訴路透社,大陸高層官員一直聚集在紫荊山莊,以制定戰略並發布指示,在反送中運動5個月期間,北京當局一直在該處召集香港主要官員開會。

其中有兩名參加會議的消息人士說透露,四面楚歌的林鄭在中共最高領導人的批准下,於9月取消了引發抗議活動的引渡法案。別墅也曾召集香港警察、商界領袖和當地親北京政界人士開會。

兩名中共官員和另一消息人士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每天都從紫荊別墅收到書面簡報。接受路透採訪的大陸和香港官員在不願透露姓名的情況下說話,理由是「此事太敏感」。

一名與中共官員有密切聯繫的深圳商人稱這座別墅為「前線指揮中心」,這名商人說,綜合大樓內「擠滿了人」。中共外交人士表示,深圳這座別墅作為危機中心而建立,是通往最高領導人習近平的聯繫通道,這表明香港局勢的嚴重性和敏感性。

應對香港危機的「平行總部」

中共於1997年從英國手中重新獲得對香港的控制權之後,利用紫荊山莊別墅管理危機,為北京建立了一個監督香港系統的補充渠道。向中共國務院報告的中聯辦長期以來,一直是北京發揮影響力的平台。

香港的局勢使北京當局越來越不舒服。香港政治學家兼評論員Sonny Lo說,北京對安全和謹慎的渴望是「他們選擇深圳而不是香港,作為應對香港危機的平行總部」。

3名知情人士說,中共高級官員最初試圖在不對示威者要求讓步與避免血腥鎮壓之間選擇,以防止流血鎮壓行動可能損害香港作為商業中心的地位。知情人士說,北京企圖營造一種印象,即在6月9日有一百萬人上街後,也沒有介入香港。

然而在此之後不久,負責香港事務的中共最高領導人就採取了行動。據知情人士透露,中共副總理韓正授權林鄭直接與他的辦公室溝通,而跳過中聯辦。

三名消息人士稱,隨後,中共公安部、國家安全部、中國網絡空間管理局和其它部門的副部長級官員都曾到訪紫荊別墅,這表明北京對香港局勢的重視程度。監督香港的兩名最資深中共領導人一直在使用紫荊山莊,並在幕後操縱。

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張曉明就是其中之一,該辦公室隸屬於中共國務院。據兩名在紫荊別墅與張曉明會面的消息人士說,在香港危機期間,他一直是別墅常客;另一個則是韓正本人。

據知情人士透露,在香港抗議者於6月12日在香港立法機關集會的第二天,韓正到達紫荊別墅,並召集林鄭開會。3名消息人士稱,在紫荊花園聚集的是一支由中共公共安全、網絡安全和情報官員以及香港事務顧問組成的跨部門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