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空汙肆虐危害肌膚 3大對策抵制

口罩加潤喉,為呼吸道把關。(業者提供)
口罩加潤喉,為呼吸道把關。(業者提供)

文/記者鄭宜芬
冬天東北季風報到,不只氣溫溜滑梯,也悄悄帶來空氣中有害的物質!空汙對人體健康的影響程度不可小覷,不僅是健康的隱形殺手、對肌膚的傷害不亞於紫外線,而且也會造成頭皮、眼睛不適的狀況。

屈臣氏藥師與大家分享對抗空汙的3大對策,以日常簡單行動,降低空汙對身體的危害,從呼吸道至頭皮與肌膚、抵制懸浮微粒,由內而外為健康和美麗把關。

對策1:口罩加潤喉

口罩是防止吸入髒空氣的第一道防線。藥師建議選購功能性口罩,除了醫療用口罩之外,也可配戴3D立體防護口罩,貼面設計能與肌膚緊密貼合,有效阻隔看不見的隱形汙染;或是可選擇專為抵禦PM2.5懸浮微粒所設計的防護口罩,加強抵禦空汙粒子的入侵。

此外,也可善用食補,適當攝取蜂蜜、枇杷、白木耳等潤喉健康食品,加強保健。

對策2:清潔不馬虎

空汙除了對呼吸道產生直接影響,細小的懸浮微粒也會隨著空氣,飄散在環境四周。一旦附著在頭皮或是跑進眼睛,可能會堵塞毛孔、引起頭皮或眼睛敏感不適。

針對頭皮保健,藥師推薦可定期使用頭皮淨化液保持髮根的健康;當眼睛有異物入侵時切勿搓揉,而是使用清水或是洗眼液溫柔清洗眼睛,能減緩不舒適感。

對策3:提升肌膚防禦力

肌膚是人們最直接,也是最大面積接觸空氣的器官。若高刺激性的氣體與顆粒物的空汙成分接觸皮膚時,可能穿透至毛囊將有害物質帶進皮膚,使皮膚出現發炎、屏障功能受損等現象。

為了避免微小的空汙成分卡在毛孔內或滲透到皮膚裡,慎用具有防禦力的保養品是維持肌膚健康的重點。美容顧問建議,可選用具備「多重防護成分」的產品,抵禦環境傷害,加強肌膚屏障的同時也幫助維持肌膚健康,有效對抗冬季「危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