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勞保年金延後1歲 明年62歲才能領

【記者賴玟茹/綜合報導】屆齡退休的勞工要注意了,從明(2020年)起,勞保老年年金法定請領年齡調高1歲,變成62歲才能請領。首先受影響的對象為48年次的勞工,必須再等1年,年滿62歲才能請領。

根據《勞保條例》規定,勞保老年年金自2009到2017年止,請領年齡都是60歲,但從去年起請領年齡首次提高,從60歲延後1歲,此後繼續每2年調高1歲請領年齡,直到達到65歲上限為止。

勞保局表示,從明年開始,勞保老年年金法定請領將會再次調高,從61歲調高為62歲,首要受影響對象是48年次的勞工,雖然該年次勞工明年滿61歲,但因法定年齡調高1歲,變成62歲才能請領。

但是,勞保年金也訂有提早請領及延後請領機制,也就是勞工能夠在符合法定請領年齡前5年請領減額,或法定請領年齡後請領增額年金,每提前或延後一年,減增額4%,最多減增額20%。

舉例來說,49年7月出生的林先生,依規定應在112年,即年滿63歲時才符合老年年金法定請領年齡。不過,因老年減額年金最早可以提前5歲請領,所以他最快可提前5年在107年7月年滿58歲離職退保時,請領減給20%的年金。另外,明年50年次年齡滿59歲者,也可請領減額年金。

這也代表,林先生如選擇提前請領減給老年年金,日後即使達到63歲的法定請領年齡,還是會依原本核定減給比率的老年年金繼續發給至終老,並不會調整。但要特別注意的是,提前請領給付之減給比率經勞保局算定後就不會變更。

最後,勞保局也提醒,勞保老年年金是以實際保險年資為計算基礎,沒有年資上限,所以年資愈久,領得愈多。勞工朋友可參閱「勞保老年年金法定請領年齡與出生年次對照表」,了解自己勞保老年年金請領年齡,預先做好退休規劃,並於申請前先試算老年給付金額,審慎選擇最適合的領取方式,一旦經勞保局核付後,就不得變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