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監控維族 德西門子涉數據收集遭關切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與17家媒體日前公布機密文件「中國電文」(China Cables),除揭露新疆維吾爾族及其他少數民族被關押再教育營狀況,同時指出德國西門子(SIEMENS)提供新疆當地企業數據收集技術,讓中企得以追蹤維吾爾人行動。德國外交部長馬斯(Heiko Maas)26日說,西門子應澄清是否參與「一體化聯合作戰平台」。

據德國之聲報導,中國電文機密文件曝光後,德國政府對其內容表示憂慮。馬斯告訴媒體,如果真有數十萬維吾爾人受到關押,國際社會不可對此置若罔聞,他強調,人權是普世價值,不可討價還價。

德國聯邦議院人權委員會主席延森(Gyde Jensen)則呼籲歐盟,應制裁新疆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等高官,並認為德國應該在聯合國安理會上,推動新疆維吾爾族事宜納入討論議題。此外,在當地作業的西門子,應該擔負起關注人權的義務。

西門子發言人坦承,該公司提供中國電子科技集團(CETC)諮詢服務,尋找生產設備解決方案,但提到新疆監控事宜時強調,所提供的服務不涉及終端產品。至於該公司是否審核與CETC的關係,西門子表示,「目前,我們密切關注局勢的發展。」

國際調查記者聯盟指出,中共在新疆依賴高科技監控與關押手段迫害少數宗教族群,德國西門子在技術方面涉入了數據的收集。「一體化聯合作戰平台」是由中國電子科技集團聯合其他企業研發的產品,可追蹤維吾爾人的每個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