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向心、龔青涉共諜 學者籲與澳洲合作偵辦

學者認為,台灣司法單位應與澳洲合作。(MARVIN RECINOS/AFP via Getty Images)
學者認為,台灣司法單位應與澳洲合作。(MARVIN RECINO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袁世鋼/台北報導】台灣司法單位已在26日對涉入共諜案的向心、龔青等2人限制出境,據台灣媒體報導,此2人在近年頻繁出入台灣,向心與台灣的地產業、特異功能大師接觸。學者認為,台灣司法單位有進一步追蹤2人在台活動軌跡的必要,同時台灣司法單位也應與澳洲合作,台灣與澳洲雖非邦交國,但在共同打擊犯罪的基礎架構下,仍可共同偵辦此共諜案。

共諜王立強投誠澳洲並爆料,「香港中國創新投資公司」企圖滲透台灣,而此公司的董事會主席兼行政總裁向心、妻子龔青等2人於桃機準備出境時,遭台灣的檢調攔截,2人目前已被台灣司法單位限制出境。

據《鏡週刊》報導,向心與龔青近年頻繁到台灣,每次在台灣停留3~4天,而向心青睞與台灣的地產界人士和特異功能人士接觸,他也在台灣的信義區購置大量不動產。龔青則是頻繁出入台灣的醫美診所,據報導指出,她認為台灣醫美服務的性價比,比香港還要佳。

該報導指出,分析香港中國創新投資公司的董事長名單,其獨立執行董事陳永光與台灣有淵源。陳永光的妻子陳若華曾在中天新聞頻道服務,擔任過主播與製作人。

該報導指出,陳永光曾擔任CNN集團亞太區副總裁,目前則是和記黃埔集團TOM Group企業戰略顧問。他與媒體領域有較深的淵源,在2015年中資買下香港TVB股權時,陳曾經發言支持,而TVB現在已是親中色彩濃厚的媒體。

中研院法律學研究所的研究員廖福特在接受本報採訪時指出,向心與龔青等2人表面上是香港商人,其行為可通過商人移動到其他國家的方式,獲得一定的合理性,台灣檢調在偵辦時必須以釐清各項細節,包括:2人在台灣時曾與哪些人接觸,又談論了哪些內容,「這不能當成一般的商業行為處理,而是要作為間諜案偵辦。」

廖福特表示,台灣的司法單位目前對2人暫時限制出境、出海,作為未來保全調查蒐集證據的可能性,由於羈押需要較嚴格的證據與原因,台灣的檢調目前的偵辦進度與角度仍屬合理。

廖福特表示,這樣的間諜案,台灣各界都相當關心,而台灣的司法單位在偵辦時,也有與澳洲司法單位聯合偵辦的必要性。由於澳洲可能也是共同被害人,台、澳基於共同打擊犯罪的基礎架構下,即使無正式的邦交關係,還是可以共同打擊犯罪,且澳洲已通過《反外國干預法》,這類情事被其視為犯罪,也必須與其他國家合作偵辦。

共諜案是政治操作? 徐國勇:獨立司法行為

北檢25日漏夜複訊後,於26日凌晨裁定向心及其妻子龔青2人限制出境,有媒體質疑此為「政治動作」,內政部長徐國勇強調,這是獨立的司法作為。

徐國勇說,共諜案是檢察官在偵辦,檢察官執行職務都是獨立的,但偵辦中因為刑事訴訟法中偵查不公開的規定,所以他也不能就實質面做相關發言,調查進度屬於機密,檢察官若考量相關狀況才會適時對外公布;而移民署從頭到尾都掌握向心夫妻2人的行蹤,第一時間的留置、相關的訊問調查,都交由檢察官指揮。

徐國勇也表示,國際媒體跟澳洲政府都有做相關說明,他們也依照一定的根據進行調查處理,台灣也會尋求國際合作,一起處理這件事。

據了解,總統蔡英文指示國安單位赴澳洲查證。對此,蔡英文26日表示,這是國安層面的重要事情,調查單位、執法單位都要做必要的調查,不希望外界妄加揣測;也要記住中共介入台灣選舉、滲透台灣社會這是時時刻刻都存在的事實。

蔡英文強調,相關單位已開始調查,不便多做評論,待整個調查完成把事實公佈以後,才會比較清楚了解這件事情的來龍去脈。

中國創新投資公司股價大跌

受到該起共諜案的影響,疑似與該案有關係的中國創新投資公司(01217.HK)與中國趨勢控股有限公司(08171.HK)等2檔在香港上市的個股,其股價在26日出現兩樣情。中國創新投資的股價震盪,早盤一度漲6.67%,開高後股價一路走跌,盤中股價跌6.67%,股價只剩0.014港元,至於中國趨勢則維持在平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