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安可人生】走在變化之前 看見獲利天使

領導者的冷靜和判斷力,是非策略的及時應用,全都牽一髮而動全身,影響品牌的每一局輸贏,繼而決定品牌最終的興存或消失。(Fotolia)
領導者的冷靜和判斷力,是非策略的及時應用,全都牽一髮而動全身,影響品牌的每一局輸贏,繼而決定品牌最終的興存或消失。(Fotolia)

文/傅安國(資深專案顧問)
「只有經歷過生死邊緣的人,才有機會在命運的隙縫中看見天使。」(Only those who have experienced the edge of life and death will have the opportunity to see angels in the gap between destiny.)~電影《等一個人咖啡》

約莫在3、4個月前吧?K.N.開始在社群網路上嘗試著銷售自家產品,操盤方式極為陽春的方式,只在個人臉書和粉絲團上PO文;截至目前為止,所得到的結果是「乏人問津」四字!因此,只見他愁容滿面地嘆生意難做;殊不知,在那兵家必爭之虛擬通路上,單靠以上二種簡單方式就能取利落袋;就事實而言,是絕不可能的天方夜譚。

創業,沒想像中容易

成功是獲利的延伸詞。然而,獲利是否能如創業預期中的順遂?其間的枝節問題,奪利方法多如繁星。因此領導者的冷靜和判斷力,是非策略的及時應用,全都牽一髮而動全身,影響品牌的每一局輸贏,繼而決定品牌最終的興存或消失。

「遲疑多慮」是多數創業者操刀領導(管理)的成熟必經過程。「兩害相權取其輕,兩利相衡取其重。」 則是過程中必須勤於鍛鍊的思策特質。例如:一位生產力遲遲無法達標的員工,另一位無法善用員工職能的店主管,若再加上招募不易,流動率高的營運現況,應該先處理哪一人?倘若不慎思處理,怎麼在創業路上的隙縫裡,見到微笑天使?

針對以上二種可能狀況,除了先後執行的拿捏準點外,另因應對策是改善招募與獎懲制度(員工績效與教育訓練管理)?還是將其人(員工?主管)開除?或是還有其他方法?

其實,在瞬息萬變的今時,營銷管理並「沒有絕對」的標準答案(因人、事、時、地、物的不同)。如果造成經營者壓力的「痛點」不再了,獲利開始起色了,代表你所選用的策略就應該對了;反之,你的「天使」就永遠不會現身。沒有「天使」(優團隊、優制度、優反饋等),當然,品牌更不可能有所獲利與成長。

創業者須知,面對營銷瓶頸和市場擺盪的經營態勢,一昧沿用舊法,是絕不可能逆轉奪勝的。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說:「沒有人能左右變化,唯有走在變化之前。」(No one can change, but only walk before change.)切記,1是10個0.1所成就的,可別輕忽你那0.1的改變和持續跨進的威力啊!(作者現職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原住民族委員會經濟發展處 資深專案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