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老年人要存「骨本」 彰縣骨質密度巡迴篩檢起跑

彰化縣骨密巡迴篩檢起跑。(記者謝五男/攝影)
彰化縣骨密巡迴篩檢起跑。(記者謝五男/攝影)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彰化縣衛生局11月27日上午於彰化市成功社區活動中心舉辦「骨質密度固乎勇 腳健手勇蓋健康」彰化骨質密度巡迴篩檢起跑記者會。彰化縣長王惠美宣布巡迴篩檢服務起跑,提供縣民免費好康服務又添一樁。

為推動骨質疏鬆巡迴篩檢模式並進行台灣社區骨質疏鬆盛行調查,尋求各縣市合作意願,彰化縣主動爭取合作機會,並獲得學會捐贈「骨質密度測定儀(雙能量X光吸光式測定儀DXA)」,及協助將彰化縣原有「肺功能巡迴車」改裝成「骨質密度篩檢巡迴車」。

王惠美說,彰化縣雖然財庫經費有限,但對縣民健康照護是不打折扣,縣府積極爭取外部資源挹注,讓鄉親有更好的生活品質,感謝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對彰化縣政支持,捐贈「骨質密度測定儀」,這也是全國首例於社區推動骨質密度巡迴篩檢服務,篩檢的成果與數據也可作為未來政府擬定骨質疏鬆防治相關政策的參考,成為全台的政策擬定的前鋒。

衛生局12月1日起骨質密度篩檢巡迴車將巡迴彰化200多個C級巷弄長照站,並開放社區關懷據點、社區發展中心、老人會、鄉鎮市公所、村里辦公室、醫療院所等申請定點服務,提供長者骨質密度巡迴篩檢服務,希望讓長者就近受到最好的照顧。

王惠美表示,現在跌倒已經是長者發生事故傷害死亡原因的第二名,很多長者容易跌倒也是因為肌肉無力、骨質密度下降、老化等,骨本如果充足加上肌力鍛鍊好,相信長者發生意外的機率就會變低,所以縣府除了推動不老健身房訓鍊長者的肌力,也期望透過骨質密度篩檢,讓長者瞭解自己的骨質狀況,她呼籲長者不只要存老本,更要存骨本,補充營養。

骨密巡迴 篩檢車記者會亮相。骨密巡迴 篩檢車記者會亮相。(記者謝五男/攝影)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林高田表示,骨質疏鬆症是高齡社會常遇到的疾病也是造成骨折最大風險,而「骨質密度測定儀(雙能量X光吸收儀DXA)」是世界衛生組織認可診斷骨質疏鬆症的骨質密度檢測方法,希望藉此機會喚起國人對骨密篩檢重視。

健康樂齡不只要存老本,更要存骨本,鼓勵社區長者善加利用這項免費篩檢服務,讓鄉親腳健手勇呷百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