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國產豆漿入校園 南部縣市國中小年喝50萬杯

農糧署11月27日在高雄市新莊國小發表推廣國產豆漿進校園年度成果。(記者方金媛/攝影)
農糧署11月27日在高雄市新莊國小發表推廣國產豆漿進校園年度成果。(記者方金媛/攝影)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國產豆漿非基改大豆製成,在地生產且新鮮營養。農委會農糧署去(2018)年開始推動國產豆漿進入學校營養午餐, 9至12月共促成南部縣市國中小訂購約13萬杯,今年全年訂購量估計逾50萬杯,平均每月訂購量成長近3成。

國產豆漿非基改大豆製成,新鮮營養、優質安全。國產豆漿非基改大豆製成,新鮮營養、優質安全。(記者方金媛/攝影)

農糧署長胡忠一表示,大豆(黃豆、黑豆)蛋白質約是相同重量肉類2倍,其維生素和礦物質更是學童成長不可或缺的營養來源。國產豆漿訂購量成長,除了讓更多國中小學生可以品嘗到國產豆漿的新鮮營養,也幫助辛苦農友種植的國產大豆有更多的銷售管道。

2018年農糧署南區分署在屏東、高雄、台南和嘉義縣市國中小宣導國產豆漿,9月至12月,訂購量合計約13萬杯(每杯200毫升),使用約4噸國產大豆,平均每月約3.25萬杯;2019年訂購量估計逾50萬杯,約可使用15噸國產大豆,平均每月約4.17萬杯,成長28.3%。

除了推廣國產豆奶進入校園,農糧署2019年也安排約650位國中小師生到大豆田體驗採豆,認識大豆成長過程,並針對1千人次國中小營養午餐執行秘書與教師宣導國產豆漿,以直接試飲,挑選適合學校訂購的豆漿款式。

農糧署2019年更首度媒合高雄市在地中小企業贊助高雄市偏鄉國小學童喝國產豆漿,18周共約1,800杯,受贊助學校為金山和深水國小,2校合計約100人。

高雄市新莊國小校長陳郁汝說,自2018年起,學生每月會喝1~2次國產豆漿,普遍反映和市面上豆漿不太一樣,喝起來新鮮不膩口。此外,因提供可分解吸管,不會對環境造成汙染。校園推廣國產豆漿,不僅兼顧學童營養,並可藉機進行食農教育,希望有更多學校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