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具體推理能力 是學習的基礎

具體推理也是認識世界的基本工具。如何幫助兒童發展具體推理能力呢?(123RF)
具體推理也是認識世界的基本工具。如何幫助兒童發展具體推理能力呢?(123RF)

編譯/伊璉
具體推理是學習的基礎,其之所以如此重要,是因為這種能力是所有知識的基礎。

推理有兩種基本形式:具體和抽象。

雖說兩者對於日常生活來講都至關重要,但大多數人在一種推理能力方面勝於另一種推理能力。對於兒童來說,有學習障礙的兒童比起無學習障礙的兒童,更難以通過分析問題,找到解決方案。

需要抽象管理的有:

「抽象推理」涉及對思想和概念的思考管理。在日常當中,抽象概念非常重要。例如,下面的這些非常重要的技能需要抽象推理:

1、了解基本地理環境(城鎮、國家等的概念都是抽象的)。

2、在沒有動手操作的情況下完成算術問題(數字與對象無關時是抽象的)。

3、討論想法(故事情節、政治、宗教,以及諸如真理、公平和協作之類的概念都是抽象的)。

具體的推理主要有:

「具體的推理」涉及在文字(具體)級別上分析訊息和決定問題的能力。當我們仔細考慮並解決動手解決問題時,我們將使用具體的推理。具體的推理任務涉及以下技能:

1、物體、地點和人物名稱的基本知識。

2、了解基本因果關係。

3、解決不涉及理論、隱喻或複雜類比的問題。

當一個孩子能玩拼圖遊戲時,他是在應用具體推理。

其他例子還包括:預測事件的可能結果、看懂地圖和指南針、閱讀、理解和處理文本、用物品或圖片來計算和做數學題目等。

具體推理之所以如此重要,是因為這種能力是所有知識的基礎。學生需要對基礎教學概念和解決問題有一個深入的理解,這有助於他們學習新的內容,也有助於今後的學習,因為學生可以將新舊知識加以聯繫,如此也促進了學生對概念的更強力的長期記憶。

具體推理也是認識世界的基本工具。通過具體思維,我們可以預見結果,還可以解決每天出現的技術問題。

雖然,我們也聽到了很多關於抽象推理的重要性,但有時會忘記具體推理為抽象推理提供了堅實的基礎。一旦具體推理(能力)不足,那麼抽象推理也好不到哪去。

從具體推理到抽象推理

無學習障礙的稚童期(12歲以下)是一個推理能力發展過程,隨著孩子年齡的增長,在牢固把握具體推理的基礎上,促進了抽象推理的發展。

通常通過對智力或智商的全面評估來衡量具體推理(能力)。那麼,如何幫助兒童發展具體推理能力呢?

對於具體推理能力不足的學生來說,可通過多感官教學方法與素材、適應語言(能力)缺乏的學生(的教學模式)、改善記憶力的遊戲、接受語言治療、語言療法、職業治療等方法加以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