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蔡依橙:台灣選對邊 安全受保障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關於國安局前往澳洲查辦中共特務王立強案,醫師作家蔡依橙昨(27)日說,台灣掉了索羅門群島與吉里巴斯兩個邦交國,多了美國與澳洲兩個大盟友,把台灣當自己人,不但不用繼續花錢維持,還多了情報交換跟深度信任。台灣的國際路線正確,選對邊做正確外交決定,安全受保障,經濟也能持續進步。

蔡依橙在臉書專頁「蔡依橙的閱讀筆記」表示,索羅門群島與吉里巴斯被中共挖走時,台灣紅媒與紅統政治人物一片罵聲,但兩個邦交國被挖,對台灣可能反倒是好事。因為中共暴虎馮河式亂衝,惹到不該惹的人。中共用賄賂拿下小國,踩進了美澳軍事連線,讓美澳國家機器動起來進行復仇,從最近幾個新聞分析,都是美澳對中共的復仇。

蔡依橙說,王立強案,澳洲讓台灣國安局前往訊問及交換資訊,而且台灣的動作非常快,連王立強的頂頭上司向心、龔青夫婦都直接被攔下。這表示台灣不只跟美國共享情報,澳洲安全情報組織(ASIO)也跟台灣情報單位合作升溫。

蔡依橙指出,澳洲過去因為跟中國關係密切,其實很看不起台灣,這次掉邦交國,讓台灣又多了一個大國盟友。美國在台灣的外交代表AIT,直接在Facebook對台灣網友分享澳洲節目,說明中國滲透的問題。美國與澳洲把台灣當自己人。

如果4年前台灣選擇靠向中共,現在會是什麼下場?蔡依橙認為,除了看中共臉色,美國、澳洲、日本把台灣當敵人;因為擔任中國出口的掩護,被關稅戰打到快死掉;非洲豬瘟肆虐,物價狂飆。或像巴布亞紐幾內亞或索羅門群島,兩邊討好想獲得最大利益,卻變成中美勢力直接進入,開始分裂。

蔡依橙強調,現在台灣的國際路線正確,乘勢而起,跟五眼情報聯盟有更多合作,對國家安全有很大的保障。台灣沒有分裂的本錢,2020,繼續做正確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