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抽菸太花時間 日企:「不抽菸員工多6天年假」

近期有日本公司宣布:「不抽菸員工可以多6天年假。」(大紀元圖片庫)
近期有日本公司宣布:「不抽菸員工可以多6天年假。」(大紀元圖片庫)

文/記者賴依琴
不少有吸菸的上班族會在工作稍有空檔時,與同事到吸菸區抽個菸、聊聊天,藉這段時間休息一下。日本一間廣告公司認為這樣的小確幸時間,對不吸菸的同事很不公平,決定讓不抽菸的員工「每年多加6日有薪假」。公司發言人稱,新規定為彌補部分同事感到的「不公平」,也希望藉此鼓勵員工戒菸。

《每日電訊報》日前報導,日本東京的一間廣告行銷公司Piala Inc.宣布了一項新規定:只要是沒有抽菸的員工每年都可以享有6天的額外帶薪假。

Piala Inc.訂定此規定的原因在於,公司位在該大樓的29樓,若員工需要抽菸的話,都必須搭乘電梯到地下室的吸菸區,從29樓到地下室的這段時間,就要花費近15分鐘的時間,也因此有不吸菸的員工認為這樣算下來,他們的工時要比抽菸的人多了許多。

Piala Inc.的發言人松島廣隆(Hirotaka Matsushima)也表示,因為有不抽菸的員工在公司的意見箱反映這個問題,經過執行長審慎思考後,也認為確實有其道理,最後便決定讓那些不抽菸的員工有一些額外的假期補償。

執行長飛鳥貴雄(Takao Asuka)表示:「我們希望能以這些鼓勵的方式來幫助員工戒菸,而不是懲罰或強制。」目前全公司120名員工中,有30人享有額外的休假,也有4人因為此項政策而成功戒菸。

據《日本時報》報導,由於健康意識的提高、人口老齡化、日本國內吸菸相關法規更嚴格和不斷升高的香菸價格,近年來日本的吸菸率有所下降。最近的一項調查發現,2018年20歲以上吸菸人口降至17.9%,而1989年則是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