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總統:維持兩岸和平穩定 不排除蔡習會

總統蔡英文(中)、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右四)和內政部長徐國勇(右三)等貴賓出席「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管理處揭牌典禮」。(記者方金媛/攝影)
總統蔡英文(中)、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右四)和內政部長徐國勇(右三)等貴賓出席「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管理處揭牌典禮」。(記者方金媛/攝影)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總統蔡英文11月28日上午到高雄出席「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管理處揭牌典禮」。媒體詢問對於日前接受專訪,提及不排除「蔡習會」,蔡英文表示,為了維持兩岸和平穩定,她都願意去嘗試任何可能性,但是不會以國家主權及國家安全為代價。

蔡英文說,如果對於兩岸維持和平穩定有益處,相信任何領導人都會考慮;只是兩岸進行領導人會面,不能對國家主權或國家安全問題打折扣。

有關美國總統川普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一事,蔡英文認為,這對於香港市民是個鼓勵,讓他們感覺走在民主與自由這條路上並不孤單。民主、自由、人權是普世價值,全世界民主國家也都非常關注香港情勢。希望香港人能在民主路上繼續加油,也期許香港政府必須正視人民對民主、自由的訴求。

針對中共媒體公布王立強過去被審判影片,蔡英文說,全案已進入調查程序,不便對特殊個案做出評論。對於這部影片,大家會討論,也會受到檢視,讓專業執法人員去處理。

對於退將吳斯懷列國民黨立委不分區名單看法,蔡英文表示,民意對這件事很關注,不論是國民黨或個別名單候選人都應好好思考;在國家體制上,希望近來各項情勢發展,對國家安全、國家被滲透可能性持續增高情況下,相關行政、立法制度都需要檢查跟檢討。

對於不分區(立委)進入立法院,如何防範洩漏國家機密?蔡英文說,「相信我們將來會繼續執政」,不論在行政或立法面都希望有些檢討,讓國家安全和反滲透可以做得更澈底;新舊任立委會反應新民意,也會對立法院議事規則、內部程序以及其他規範做檢討。

有幾份新民調顯示,總統蔡英文和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差距已拉到20%,有人認為是受共諜案影響。對此,蔡英文說,民調有起伏,也受不同時事和民調議題影響而有不同結果,我們都做參考。

被問到張善政酸蘇貞昌住院,蔡英文說,選舉到這時候,候選人都應該格外注意自己的言行,「從事政治的人,總是要心存善念、口說善言,才會有善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