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全教總:總統候選人應保障公教年金不被砍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28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公教年改告一段落,但年金破產只是延後十年,政府未來還是得處理此項議題,他們表示,「我們要問每個總統候選人,如何確保年金不再砍?」

全教總表示,年改議題在大法官釋字後告一段落,但大法官並未針對「政府未按照法律依精算費率進行提撥」等議題進行解釋,等於把不利的後果交由公教人員承擔。

另外,全教總表示,對於政府所負擔提撥費率的65%部分,大法官解釋視為「恩給之範疇」,意即可給可不給。

他們表示,政府所負擔的65%提撥,本就是「雇主的義務」,不是「政府的恩給」。以私校退撫為例,政府負擔提撥費率的32.5%,而這一費用是立即進入到個人帳戶,政府不能要求減少給付,而到公教的「確定給付」制時,卻變成可以減少給付。政府把「確定給付」制的精神破壞殆盡。

另外,全教總表示,據年改後的最新退撫基金精算報告,教育人員基金收入由正轉負的年度為118年,基金用罄的年度為129年,距今不過21年。等於這一次的年金改革只讓基金延長十年壽命,十年後還要再來一次大砍。他們希望總統候選人能針對此議題進行表態。